《遊戲現在開始》:我以後不在睡前看小說了……

 

讀者:蔡依橙

 

 

 

 

小說怕爆雷,所以以下有爆雷的,子標題會特別寫上(有雷),請放心。

 

不過,有時候被雷過再去讀小說,也別有一番風味,就像我已經知道結局,去看《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還更感動,更能體會各種細節鋪陳(當鬼還是當人猗窩座討論)。所以,請自行斟酌囉。

 

 

再讀一節就天亮

 

為了瞭解自己的小孩,我開始認真閱讀青少年小說,以及我的國二跟小四孩子說不錯的書。

 

這本《遊戲現在開始》,一開始我覺得封面也太誘人,會不會言過其實?結果發現不會,內容給人的感覺就真的跟封面差不多:有趣、誘人,再讀一節就天亮。

 

我習慣睡前會讀點書,尤其那些全新還沒翻過的,至少知道一下書好不好,以及他預計探討的內容。

 

某天晚上 12 點,我拿起這本書,想說看個一章就好,然後,就像文明帝國有名的那句「再一回合就天亮」,我下一次看時間,已經是 2:30,但還是停不下來,終於在 3:50 的時候讀完了。

 

於是我決定,以後睡前不讀小說,太可怕了。真要讀,得早一點讀。

 

 

書的大致內容

 

書本身很有意思,是從青少年視角出發,說明主角忽然得到叔公指定的遺產,只是這個遺產需要密室逃脫解謎的技術,虛實交錯,相當引人入勝。

 

畢竟是青少年小說,包括與同輩、成年人、外在壓力的關係,以及對自己的探索,書中都有提到,我想,這應該就是青少年成長過程中的精神狀態吧。即使成年人的我們覺得有點刻板,甚至情節跟角色設計有時候稍嫌淺薄,但這就是青少年實實在在的狀態,嫌東嫌西的成年人,會失去青少年的信任。

 

 

(微雷)缺點與優點

 

以閱讀體驗來說,我覺得或許是因為從英文翻譯過來的關係,剛開始起步的時候,會覺得文字跟自己有點隔閡,有時要啟動自己的英文腦,去思考他們的對話頻率以及說話節奏,這點在之前讀日文翻譯的小說時,就比較沒有這個問題。

 

 

而由於作者本人是猶太人,他太太是日本人,這個也延續到作品中,成為主角父母的設定。對於世俗化猶太人,以及日裔美國人的處境,有蠻多的描寫。

 

其中關於日本偷襲珍珠港後,美國的反日風潮,甚至設置集中營關押日本人,多次提及。(但必須特別提的是,美國的集中營,比起納粹的、中國的,還是人道非常多,時間短,也不會被虐待致死。)

 

而許多忠於美國的日本人,成為美軍,進入歐洲戰場,英勇且戰功彪炳,但卻在美國歷史上不太受重視的狀態,也有所著墨。

 

 

我個人蠻喜歡這部分,讓我對美國歷史有更多層次的理解。

 

 

(有雷)關於留下的問題與常見的批評

 

網路上常見的批評,就是結局太扯,怎麼可能有那麼複雜的地震機關,簡直進入科幻電影程度。我個人認為這個批評蠻中肯的,我個人也覺得結尾收得有點「蛤?」。但看在前面九成的小說都不錯的份上,我還可以接受。

 

另外,故事中虛實並進的「虛」部分,是主角發現,在真實的叔公房間解謎,竟然對應到一模一樣的線上解謎遊戲,但故事結束後,作者完全沒有交代,到底為什麼在主角的電腦中,會出現一個與真實世界幾乎一模一樣的提示遊戲,是誰去創造這個遊戲的。

 

這點也是網路上常見的抱怨。

 

如果要我來幫作者說話的話,我認為,或許是主角太入戲了,把現實世界中遇到的困境,跟自己的解謎遊戲專長融合,所以在睡眠中或夢境中,持續的思考並破解,讓他自以為在線上遊戲中找到線索,然後到真實世界中實踐。只是他自己已經有點模糊了自發思考與真實世界的界線。

 

也就是說,那些虛擬遊戲,或許是真實存在的,只是,只存在於主角的腦中。而製作那些提示型遊戲的,正是主角大腦的一部份。

 

 

(微雷)著迷,以至於模糊了想像與真實。

 

事實上,青少年會有自己著迷的東西,或許是樂高、桌遊、電動玩具,這些都常被父母與這個世界評斷為「沒有用」。但正在長成一個獨立成人的他們,其實也希望自己的技能、自己的熱情,能被肯定,且影響這個世界。

 

於是,作者選擇寫一個沉迷於解謎遊戲的孩子,忽然得到一個機會用解謎技術與真實世界互動的故事。而主角,會希望好好把握住這個機會,甚至走火入魔,也是能理解的。

 

每個孩子都有希望被這個社會認可的渴望。就像有些孩子,希望自己著迷且擅長的電動,有廣大的電競舞台,能成為在台上被注視、被歡呼、被認可的那個人,即使機會渺小,也想試一試。成績好的孩子,希望自己的優秀成績,能換得這個社會給他一個社會認可的好大學、好工作。被黑社會吸收的孩子,或許也只是希望自己,加入一個群體,在社會上不被忽視。

 

這種渴求,甚至有可能模糊了想像與真實的界線。

 

有的渴求,成為了改變世界的創業,像是喜歡攝影且具有美感的 Kevin Systrom,創立了 Instagram,被臉書以十億美金收購。有的渴求,成為了破壞世界的力量,像是被霸凌且潦倒,才華也不被認可的希特勒,終於以種族優越論與復興德國取得認同,發動戰爭與屠殺。

 

多關心自己的孩子,認識他們的熱情,給予認可,並協助他們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

 

這該是很重要的事。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小說, 親子天下, 遊戲現在開始, 青少年小說。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