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半的真相》:認識科學看不到的那一半,但不掉入宗教或玄學。

 

讀者:蔡依橙

 

 

 

 

先說結論

 

先說結論,這本我自己很喜歡。

 

如果你是做科學的人,但又對解釋世界的各種現象曾感到無力,我認為你該看這本。因為這本的態度,不是叫你改採玄學或宗教,而是分享一個真正的科學粉絲,該如何看待「今日科學無法解釋的那一大部分」。

 

 

精彩的序章

 

如果你想評估看看,自己適不適合看這本書,我認為讀一下序章是不錯的,在博客來上就有。

 

他講了大理石紋螯蝦的故事。

 

大理石紋螯蝦,是 1995 年才開始在德國水族館發現的神祕生物,特別的點在於,他是孤雌生殖,每一隻都是母的,而且每一隻都可以自己生大量小孩,而且他們的 DNA,都是一樣的。生態戰鬥力也頗強。

 

我們現在對生物型態的解釋,包括基因與環境,所以德國的大理石紋螯蝦,跟入侵大安森林公園的大理石紋螯蝦,如果體型、壽命、花紋、行為不一樣,我們認為這是環境造成的,溫度、濕度、含氧量、食物、環境壓力,導致了同樣基因型的不同表現。

 

但是有研究者很皮,他們用一模一樣的環境,去養了很多隻 DNA 相同的大理石紋螯蝦,想說基因相同、環境相同,那你們這些蝦子也該長得差不多吧!

 

結果不但不同,還差異很大,壽命不一樣、生長曲線不一樣,連體型都可以差好幾倍!如下圖。

 

 

 

 

有興趣看看他們怎麼做實驗,控制了那些變因的話,我幫各位找出原始研究論文如下。也有 PDF 可下載。

 

 

這實在很驚人,因為我們都知道,人類的同卵雙胞胎,幾乎都長得很像,也許後天食慾不同,會使體型略有差異,但要體積差到八九倍,幾乎不可能。但這群大理石紋螯蝦,就是差這麼多。

 

這表示,基因與我們可控的環境之外,還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作者拒絕用宗教、玄學、神妙的世界觀去解釋,而是回到科學的根本,就是「我們承認自己很多事情不知道」的初心去面對。

 

是說,每次講到大理石紋螯蝦,我都會想到這個影片。

 

 

 

 

書的內容,與末章行動建議。

 

如果你讀了這個例子會著迷,那你就是本書最恰當的受眾。

 

接著,他會帶領你一起去面對那些我們曾經以為很有把握的事情,但用真實的故事讓你知道,科學或許可以解釋一半,但另一半,我們真的是無能為力。不管是小孩教養、人道援助計劃、公共政策,都是如此。本書最精采的部分在此。

 

書末,作者也嘗試提出 12 項行動建議,教我們如何以科學態度面對世界。但說實在的,我個人認為其中的幾個建議實在太反直覺,即使有心想練成那樣,可能都要經過長時間的刻意練習。您如果讀過之後,也歡迎分享看法。

 

不過,即使一時沒辦法全部做到,看完本書的各種案例以及思想導引後,對於認識並接受世界的不可控,以及識破政治人物自信滿滿、斬釘截鐵語氣之下的空虛,就能有相當的幫助。

 

為什麼科學看不到全貌?因為,科學從不假裝自己知道,是妄稱科學之名的人,才會聲稱自己都知道。

 

 

相關連結

 

 

 

專頁筆記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只有一半的真相, 天下文化, 為什麼科學看不到全貌, 科學, 蔡依橙。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只有一半的真相》:認識科學看不到的那一半,但不掉入宗教或玄學。 有 1 則回應

  1. 羊虢咩 說道:

    經常聽more or less posdcast 跟看到蔡醫師推薦,購入後看了一章就放下了,因為翻譯極度不通順,會一直想原文到底是怎樣?這真的是原文的意思嗎?是為了跟原文一樣的順序句子才這麼排列嗎?最後實在無法硬讀下去,覺得很可惜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