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參加 VEX IQ 在 Texas 的連線資格賽

 

作者:蔡依橙

 

 

 

 

今年的過年,真的很忙碌。

 

因為孩子的機器人隊伍,臨時想參加一場在 Texas 的線上賽,這個線上賽包括三個部分:工程筆記審查、技術錄影、直播競賽。

 

 

過年前,在老師的幫助下,我們很快的先完成報名與工程筆記的審查。

 

然後因為技術錄影剛好在過年期間,我們靠自己把流程看清楚,搞定場地、設備、規範、錄影流程,連續幾天都在煩惱這個。

 

同時,孩子也繼續精進機器人的自動程式跟操作技術兩部分。(自動程式真的不容易,兒子這幾個月大概投入了上百個小時,掉了很多次眼淚 XD)

 

實際預錄一次時,發現因為準備得蠻充分的,大概 20 分鐘就搞定。然後,取得官方指定碼後,正式錄影。

 

正式錄影也是有驚無險,自動程式部分,跑到第三次才跑到預期的 108 分。接著姊姊技術操作,一次就到預期的 205 分。

 

總分 313,等下周大會正式登記上網的話,應該是全世界國小組第二的名次。

 

 

接著,就是本周末,要跟德州連線合作對戰,我們還要自行解決時差的問題,推算過來,我們將會在晚上 11:00 戰鬥到清晨 5:00。

 

因為直播連線需要的環境跟錄影不同,所以又要重新整理客廳的環境,進入直播狀態。

 

疫情,造成了許多不便,但也出現了很多機會。

 

像是這次的線上賽,就是機會。過去我們不可能飛到美國去參加一場地方賽,但因為疫情改線上後,能跟更多的隊伍交流,並體驗一個世界級的組織是怎麼規劃細節,並讓這種大型的協作成為可能。

 

跟著孩子體驗這一切,從一個想法,到搞清楚規則,然後一步步改造環境、取得資源,實踐並完成,感覺不錯。

 

帶著我們家小朋友,從樂高機器人基礎入門幾年後,漸漸走向高強度競賽的,是「玩樂高手」。如果您家小朋友也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家裡附近有沒有他們的教室據點(新竹、草屯、台中),詢問看看!

 


 

2/18 更新。因為德州遭遇歷史低溫,且電網與天然氣井受損,這個比賽已經取消了。雖然沒辦法看到名字登上世界第二,但對孩子來說,準備的過程就是學習本身,而且他們也已經建立自己只要努力,其實是可以跟全世界孩子競爭的信心。

 

祝德州的主辦單位、裁判、參加隊伍,一切安好,希望日後在其它比賽再相見!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TEXAS, VEX, VEX IQ, 場地, 德州, 機器人, 玩樂高手, 競賽。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