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大了!5/2 的一些筆記。

 

作者:蔡依橙

 

 

 

 

今天(5/2)早上 8 點,是 VEX IQ 世界賽的線上面試時間。昨天晚上,陪小朋友一起設定好網路連線環境後,10 點就請他們早點睡了。

 

 

失眠的大人

 

不過,小孩都很安穩的睡著,老婆跟我卻都失眠了,因為很緊張,擔心因為我們睡過頭,讓孩子失去比賽機會。以我來說,我大概只睡了 4 小時。因為失眠了 5 個小時,所以我讀完了 3 本書 XD

 

早上醒來,孩子還問我們,「比賽的是我們,你們為什麼會緊張,為什麼會睡不好?」孩子,因為負責讓大家起床不睡過頭的是我們啊~

 

我想,這表示我們做父母的,有建構一個讓孩子很有安全感的環境吧 XD

 

 

聽不懂的笑話

 

早上 7:00 起床、7:50 連線,進入 ZOOM 大廳,看到許多臺灣跟中國的隊伍,因為時差的關係,美國特別把類似時區的都放在一起。

 

 

 

 

8:00 準時分配進入評審小間,開始面試。孩子們的英文能力比我好,一開始裁判說了一串,我不確定怎麼回答,想說等下跟他 Pardon? 再問一下好了,沒想到女兒跟兒子聽得懂,還回答了。

 

裁判是問:我這裡不太確定,所以,你們是大學組的嗎?(當然不是,是小朋友耶!這是一個裝傻型的破冰笑話。)

 

女兒立刻笑出來並回答:No, we are in the ELEMENTARY division. 我們是國小組的。

 

裁判笑說:喔,原來是這樣啊,真的很難區分呢!

 

孩子超越我了啊!!!

 

那就像是我在美國看電影時,旁邊的人都笑了,我的腦袋卻還在搞清楚狀況那種感覺。好吧!原來這裡是笑點。

 

我猜裁判會以這樣的打招呼開場,可能是因為看到他們的 World Skills Ranking 打到 347 分,世界第二,而且過程中也得過好幾次獎,稱讚一下之外,也暗示等一下會來考考看,你們是真的自己做的,還是大人 carry 的。(關於世界第二:女兒角度的記錄兒子角度的記錄

 

面試順利在 8:20 左右結束,過程中我都只要像個花瓶一樣在旁邊就好,連線很穩定,也沒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地方,不過能在旁邊看他們為自己過去幾個月的努力侃侃而談,還是覺得很驕傲。

 

然後還沒忙完。

 

 

玩樂高手竹北店開幕

 

 

 

 

因為 5/2 剛好也是他們的機器人老師,到竹北開分店的開幕日,他們很早就決定要去幫忙。於是我們立刻拿起機器人、工程筆記本,開車從台中到竹北去捧場,並協助接待一些有興趣學機器人的小朋友們。

 

不只人到,孩子們還會主動觀察,那些小小朋友有興趣,就讓他們操作看看自己的機器,實際體驗看看。

 

 

 

 

其實很不容易,這畢竟是陪著他們征戰好幾個月的機器,而且未來三周還有世界賽要打。但他們可能對自己的組裝很有信心,並不擔心在操作的過程中損壞或受到影響,而是很積極的讓每個有興趣的小朋友,都能體驗操作的樂趣。

 

並沒有人指導女兒該怎麼做,但他似乎就是個自然的領導者,把一小塊區域變成園遊會的體驗攤位,吸引家長跟小朋友靠過來。而兒子也順勢跟其他小朋友們玩在一塊。

 

我也靠過去幫忙,看看大人們有沒有什麼疑問,畢竟我是學生家長,或許有什麼他們不好意思問老師跟工作人員的,或者有些他們比較希望能從同為家長的角度認識的,盡量幫忙回答看看。

 

 

 

 

我在旁邊看這些事情,覺得很開心,孩子已經能夠自然的感覺一個環境需要什麼,積極的讓每個人都受到引導與尊重。既然都來了,就尊重並做好這個一期一會。

 

這樣很好,我們很放心。這是個很好的生活態度。

 

既然都來到這世上了,就尊重並做好這個人生的一期一會。

 

孩子們,加油!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並標籤為 VEX IQ, 世界賽, 機器人, 玩樂高手, 竹北, 開幕, 面試。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