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O 中南區機器人線上賽國中組,陪賽後記。

 

作者:蔡依橙

 

 

 

 

女兒跟兩個隊友,組成全女生的機器人隊伍,參加 WRO 中南區線上賽國中組。(這個系統我們大人程式也不懂,硬體也不懂,都是孩子自己跟老師學,然後自行研究解題跟加速策略的。)

 

週五中午到周六中午,賽事持續 24 小時,每個小時會給一個新題目,隊伍可以自選,也可以全解,最後選出最好成績上繳。

 

以前,我覺得孩子是長大了,但這次我看著他們的努力,開始敬佩女兒。

 

除了深夜在場地旁睡覺的 7 個小時,其他的每一題,他們都評估並試跑,跑不順從來不抱怨,也沒有負面情緒,就是笑一笑然後繼續再錄一次。

 

 

 

 

為了錄出最佳成績,錄了大概將近一百次,每一次開頭打招呼,一起說「大家好,我們是來自台中的 OOO 隊」,都是那麼開心、那麼整齊。

 

那種樂觀跟正向,我回想自己從小到大的各種考試、比賽、戰役,好像不曾如此。

 

回想自己,遇到挫折的時候會變得安靜,會變得稍微低潮,因為我得從這樣的專注能量中,去突破。

 

但女兒更懂得帶領團隊,用開朗的心態,跟隊員一起解決問題。

 

我的領導風格屬於過去,屬於現在,但女兒的領導風格屬於未來。

 

他們馬拉松式的比了 24 小時後,感情還是很好,還繼續一起約好下午玩電動,現在流行的「傳說對決」、「忍者必須死」等等。輸贏都沒關係,大家就是交流、討論、一起經歷裡頭好玩的那些細節。

 

最後機器人跑出的成績不錯,應該有機會可以晉級全國賽,甚至挑戰很不錯的名次。

 

別人看是一個數字,我看到的是孩子幾個月以來的技術鑽研以及團隊經營。

 

這 24 小時,主要都是孩子自己處理各種事務,我們有空的時候,老婆幫他們錄影,我則負責煮三餐。

 

 

 

 

隨著孩子長大,我們的心態跟功能,越來越像打輔助了,看著自己的孩子有傑出表現,不只覺得很棒,甚至開始尊敬他們。很獨特的心情。

 

剛剛,我們也跟女兒說,很以他的表現跟領導為榮,而且他證明了自己可以準備好自己,也能在想要發展的領域做得很好。我們做爸媽的,很放心。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並標籤為 delta, taibotics, WRO, 中南區, 國中組, 團隊, 女生, 樂高, 機器人, 線上賽, 錄影。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WRO 中南區機器人線上賽國中組,陪賽後記。 有 1 則回應

  1. Leo 說道:

    尊重、尊敬孩子的確不是容易的事,也不是常有這樣的機會去發覺與瞭解。父母小孩都要學習嘗試去信任與接受。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