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全球化停止了嗎?中國未來會怎麼樣?

 

 

 

 

以下就幾個朋友常問的問題,根據最近國際媒體與學者們的評論,做個整理。

 

 

Q:全球化停止了嗎?

 

沒有,只是「全球化減一」,中國決定什麼東西都要自己來,減少依賴,並逐漸脫離美國與其盟友的體系,成為世界強國。

 

你可以看看 Flightradar24 的飛機狀況,白天時候,歐洲、美國,以及歐美之間的飛機已經恢復得差不多,事實上美國與其盟友們的貿易跟人才交流逐漸恢復到疫情之前。

 

 

Q:中國這樣搞會成功嗎?

 

不會。就像我們附的這張圖,中國在做個樣子上蠻厲害的,二十大的壯觀、秩序,令人讚嘆,但你仔細看的話,會發現很多細節都透露出了敗像。

 

不走正路,邪門歪道。定於一尊,但空前淺薄。英文不像英文,中文不知所云。

 

中國想要自己做半導體,但他們禁止英文補習之後,還有學者倡議,應該要驅逐英文這種乘載西方毒草的語言。不知道一整代人英文不好之後,他們要用中文寫程式、設計晶片、重建整個高等數學跟近代物理嗎?

 

 

Q:可是蒙古帝國就成功了啊,會不會中國結合俄羅斯、北韓、伊朗,成為歐亞大陸的帝國?

 

成吉思汗是靠著心戰喊話、散佈恐懼、重視技術人才、重視實務打遍天下的。

 

習近平在前兩者可能還行,後兩者真的不行。二十大啟用的很多人,實務經驗不足,也被擺放到不熟悉的領域。

 

而且成吉思汗打下大片領土後,沒多久他的子孫就分裂內戰了。

 

 

Q:中國歷史對於對外擴張的皇帝都有高度評價,習近平會不會因此打臺灣。

 

有可能,但不會成功。中國歷代皇帝陸戰用人去填還行,但海戰成績很差,這是因為海軍以及後來的空軍,都是技術兵種。

 

技術兵種,需要自由市場發展多種科技,並彼此競爭整合,也需要頭腦清楚且能靈活應變的人才。這兩者都是專制體制下沒有的。

 

陸戰欺負一下接壤的鄰國,以及鎮壓自家百姓可以。要跨海的話,機會非常渺茫。

 

 

Q:為什麼臺灣還是有人相信,中國必勝?

 

因為中華民國 3.0 時代,蔣家中華民國洗腦很多中華必勝論,受這部分教育的人,如果沒能與時俱進,就會一輩子腦中迴盪「中國一定強~中國一定強~」。

 

📰 中華民國 4.0?

 

那比較像是宗教,而不是基於世界歷史與現況與國際關係的理性判斷。

 

 

Q:有人說,中國市場大,一定會贏?

 

中國是人口多,不是市場大。李克強自己說的,六億人月收入 1000 人民幣以下,約合 4400 台幣。

 

這樣的人扣除生活食衣住行之後,有多少錢能買手機、買汽車、買任何科技產品。

 

而且,中國的市場不是你想吃就能吃的,那是權貴資本主義世界,做生意,你有馬雲會做生意嗎?一生積累,共產黨說交出來,就拿走了。留你一條活命,不錯了。

 

 

Q:中國未來會如何?

 

習近平成為皇帝,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對外用兵如果選臺灣或日本,會失敗而潰散。就像隋煬帝征高句麗失敗後倒台。

 

但如果他決定專心對內管制,則可勉強度日。因為現在中國的北方、西方、南方,沒有強權想要侵占其領土,如果只是監控並壓制自己的人民,應該可以活蠻久的。

 

所以看到二十大結果的中國人,尤其看到架走胡錦濤一幕的中國人,很多都低調的在潤,也就是 run,逃離中國的意思。但現在要潤出中國,沒那麼容易了,很多人在機場被攔下來,不准出去。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並標籤為 中國, 二十大, 全球化, 成吉思汗, 歐亞帝國, 習近平, 蒙古, 隋煬帝。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