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整體的世界走向:極權體制持續自毀中

 

作者:蔡依橙(原發表於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從想吃下全境、打下基輔、保留烏東就好,現在連赫爾松都保不住。節節敗退,最終退出烏克蘭,連克里米亞都交回去,很有可能。

 

📰 Ukraine claims big gains in south, but fears retreating Russians will turn Kherson into city of death / CNN

 

結局幾乎可以確定,俄羅斯侵略失敗、國力走衰,普丁活命的唯一方式,就是學習北韓與中國,權力一把抓,高度壓制全境,將俄羅斯北韓化、中國化。

 

中國這邊,權力集中在習近平一人身上後,在軍事上更積極備戰,但科技輸人、管理文化不佳、指揮系統僵化、戰略戰術落伍,打臺灣幾乎沒機會贏。

 

📰 Xi Jinping tells China’s army to focus on preparation for war / The Guardian

 

🎞 習近平發出戰爭動員最強音 / 文昭談古論今

 

唯一的可能,就是利用臺灣的內應,但是,臺灣內應越成功,習近平越可能像是之前的普丁一樣誤判,認為一兩天就能拿下台北,但最後卻變成無法結束的噩夢。

 

伊朗的抗議也在持續,統治層與民眾距離越來越遠。北韓則頻繁發射導彈。

 

📰 Iran Protests Rage on Streets as Officials Renew Threats / VOA

 

北韓每次發射導彈,都可以看做是求救訊號:「不給糖,就導彈。」希望南韓、日本、美國,跟他們談,給面子、給好處。

 

北韓想要的,不外乎是放鬆制裁、給予大量物資、甚至美金。過去不少南韓的大企業,在「大家都是韓國人」的意識形態下,真的給了北韓送去了很多錢。

 

📰 Cash-for-summit scandal / Wikipedia

 

不過現在這招越來越沒用了,效益遞減。噴出去的導彈成本都不見得能回收。

 

尤其俄羅斯把核訛詐拿出來用之後,美國已經認真開始思考「如果戰場出現戰術或戰略核武的應對」,這就使得北韓這種洲際導彈恐嚇效果,降低許多。

 

更何況,南韓的薩德早就布署完成,對於可能威脅美國本土的導彈,升空後的走向預測跟攔截,並不是問題。

 

最近臺灣出版了一本書,是 Ian Morris 的《戰爭憑什麼》。作者分析人類歷史後認為,戰爭當下是很痛苦,但人類經過大規模的戰爭後,往往迎來更多技術進步、更多和平、更少的暴力、更好的生活。

 

📚 戰爭憑什麼:從靈長類到機器人的衝突與文明進程 / 黑體文化

 

例如:日本戰國時代,織田信長的天下布武,催生了江戶幕府兩百多年的和平。

 

例如:兩次世界大戰後,迎來美利堅治世 Pax Americana,人類文明進入經濟最繁榮、文化最鼎盛、科技最進步的時代。

 

不過,老牌帝國如羅馬,還是以主動發動戰爭為主。新時代的秩序維護者,則逐漸開發出更多更好的方法投射秩序。

 

像是這次的美國,不直接介入俄國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但卻是戰場最重要的決定者,也將獲得最終勝利。

 

烏克蘭受惠於美國的衛星與電子偵察情報,受惠於美國的不對稱武器、通訊系統、組織訓練,這就是一個完整的脫俄入美過程。

 

戰後,烏克蘭一定會是美國的盟友,軍事上、外交上、經濟上都是。就像二戰後的西歐。

 

美國不自己動手擴張、不用發動戰爭,而是等這些獨裁體制自己犯蠢,在他們每次犯下錯誤冒進侵略時,用全面性的政治經濟軍事圍堵,長期且徹底的弱化獨裁者。

 

俄國如此、中國也如此。

 

如果願意做朋友,照規則結盟,融入世界秩序,那就沒問題。就像中國的改革開放四十年,甚至創造出了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和抖音。

 

但如果自己要脫鉤,要搞對抗,美國就會聯合他的盟友圈,做出如當年環繞日本的 ABCD 包圍網,從經濟、軍事、外交各方面去圍堵,直到對手倒下為止。

 

目前的各種新聞,都能看到類似的趨勢,俄國陷入泥淖即將失敗,中國社會持續自殘,即使社會控制非常精準,無人能挑戰習大大,但民不聊生,創意與投資緊縮,而且離自毀式的軍事行動越來越近。

 

極權體制,持續自毀中。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並標籤為 中國, 伊朗, 俄羅斯, 北韓, 導彈, 戰爭憑什麼, 極權體制, 烏克蘭, 自毀, 臺灣。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