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學術新聞】印度也受不了主流學術出版商的高昂訂閱費了!

 

 

 

 

我們之前說過,各國都計算過,主流學術出版商,如 S 家、E 家、N 家,每年都跟圖書館收高額訂閱費。看過預算的人就知道,那真的不便宜,億來億去。

 

國家出錢讓學者研究,結果自己國人要看科學成果,還要付錢給出版商才能看,而且很貴!這怎麼行。

 

於是歐洲有 Plan S,美國白宮 OSTP 聲明,都是用國家力量讓研究能往開放取用去走,不願意被出版社鎖住版權。

 

🧾 Plan S

 

🧾 OSTP Issues Guidance to Make Federally Funded Research Freely Available Without Delay

 

印度走另外一條路,就是印度那麼多研究機構跟大學,不要分開訂閱了,我們全印度的教育部出面來談,全印度作成單一市場,來跟出版商殺價。

 

出版商從過去很強大能各個擊破單一圖書館,變成必須委屈降價才能進印度。根據臺灣健保的經驗,這種國家作莊來議價時,價格甚至可以砍到 1/10 以下。

 

這對主流出版社是個很大的決定,因為印度的先例一旦開了,中國、德國、法國、英國、美國會不會跟進?一定會。

 

但如果拒絕,就要冒著 14 億人口大國的科學社群,全部看不到自家雜誌的風險,對,盜版可能多少還是會有,但光是不方便,漸漸的印度研究者就不會投稿到這些主流出版社的期刊。

 

更何況,印度其實有國際學術出版社的,如果歐美出版社不賣,他們用全國之力扶植幾家印度學術出版商,也是可以作到超級大的。

 

總之,各國陸續對傳統出版社出手了。

 

📰 One Nation One Subscription initiative by education ministry to allow open access to research papers from April 1 / India Today

 

📰 怎麼投才正確?擬定期刊選擇策略。

 

 

近期論文課程

 

 

本篇發表於 醫學研究 並標籤為 elsevier, india, nature, one nation one subscription, springer, 傳統期刊, 印度, 學術期刊, 購買, 開放取用。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