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底,1126 縣市長台派挫敗之後,趨勢觀察與行動建議。

 

 

 

 

最近感到焦慮的朋友很多,我把他們來信問的問題綜合起來,關於整體趨勢觀察,以及我自己的行動思考,做個整理。

 

這次的地方縣市長選舉,的確是輸了,不管原因如何,總之臺灣人建立一個可以自行治理的臺灣,不受中國影響的臺灣,不算太成功。

 

而且對美國來說,台灣未來選出親中的國會,以及親中的總統,並非不可能。

 

美國也曾經歷過反智且民粹的年代,他們會理解、也不會放棄台灣的戰略地位。

 

但他們不會天真地寄望中華民國選民迅速的成長、迅速變回理性、迅速認識國際情勢,而會更進一步且更直接的影響臺灣。

 

所以百億軍援臺灣、多次由拜登與布林肯說明台灣的重要性。但同時,也買個微量的保險,讓台積電到美國設廠。

 

要做分析,就要做國際對比。

 

簡單說,就是我們沒辦法證明自己跟日本一樣可靠。日本人選出偏左的奇怪政權後,荒腔走板,之後日本人就不再給他們機會

 

整個日本戰後,就是所謂的日本偏右派持續掌權,他們能完成美國交代的事情,也能把日本治理好。所以他們可以得到 F-35,也是可以跟美國並肩作戰的可信力量。

 

臺灣目前還沒辦法。因為後殖民因素、黨國因素、中國滲透因素。

 

另一個參照點,就是香蕉共和國,一些中南美洲的小國家,治理無能、貪污盛行,所以過去美國就用各種明的暗的方法,直接介入這種國家。

 

事實上,蔣家的中華民國 3.0,白色恐怖時期,就是香蕉共和國。只是當時香蕉產業也被中國國民黨搞爛了,是個沒什麼香蕉的香蕉共和國。

 

最明顯的,就是美國直接介入美麗島大審,「我不信任你這個政權,你審判給我公開。不准給我隨便審隨便殺。

 

👉 關於中華民國 3.0 / 蔡依橙

 

臺灣將會是香蕉以上、日本未滿的狀態。或許未來會有個政治學名詞,猜想會是「半導體共和國」吧。

 

在半導體共和國上,將會發生明顯的代理人對抗,目前親中派已經把手伸進來,包括網路、實體人際網絡、政治人物、網紅,帶起一種造謠帶風向,自打臉也沒關係,只要能激起群眾情緒就好的狀態。

 

有發現嗎?網路跟實體世界,暴戾之氣都越來越明顯。

 

至於執政黨跟美國預計怎麼對抗,這不是我們這個等級的小民可以知道的,但我認為親中勢力猛攻國安局長,陳明通選擇低調,蔡英文總統也沒回應,表示國安單位應該有些行動私底下在做,必須維持施政持續性。

 

說真的,要找到一個符合民主機制、透明公開的反滲透方式,非常困難。接下來的,可能都是檯面下的惡戰。

 

好,接著說到我們能做的。

 

作為公民,我們可以先增強自己的國際認識,在各種人際場合,好好地跟親友說明,不要急、不要生氣,要讓人先相信我們這個人,人家才會相信我們說的話,這是長期經營本就要做的。

 

作為父母,請看清楚未來世界趨勢的走向,我認為給孩子學英文、日文,可能會比精通中國古文每個字什麼意思來得有用得多,我們面向未來,而不是面向不屬於自己的歷史。

 

作為臺灣人,請仔細思考,如果你的同胞們,哪天真的讓整個國家重新親中,你會不會很後悔。

 

如果會的話,現在就開始想,你可以做些什麼,然後行動。

 

有人到 IG、有人到抖音、有人到推特、有人上 YouTube、有人在各大新聞網站對抗帶風向的假帳號。

 

你擅長什麼,就做什麼。

 

自由安全,是需要我們每個人都一起去捍衛的。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1126, 中國, 信任, 半導體, 半導體共和國, 反制, 台派, 國家安全, 失敗, 日本, 滲透, 網路, 縣市長, 美國, 親中, 香蕉共和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