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徵住院醫師,需不需有論文?我聽到兩種不同版本的說法,現在好徬徨!

 

 

 

 

 

問:校長好,有件事情我真的不太確定該怎麼去思考跟看待,想請問你的意見。

 

進醫院後有聽到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很多醫學中心的老師們看不慣現在年輕人臨床都還沒學好,就整天寫論文的風氣,所以在招收住院醫師的時候,有論文不見得會加分,他們希望的是全人評估,能夠收進可以一起當同事的住院醫師。

 

另外一種說法則是,因為評鑑跟醫院本身的要求,學術論文的寫作能力是剛性需求,偏偏有這種能力的人又很稀缺,所以能夠有發表,證明自己有學術寫作的能力,在多數的醫院其實是會加分的。

 

我現在雖然離應徵還有兩年,但我也知道,寫論文需要時間。到底我該不該去發展學術寫作的經驗,並充實自己的履歷?

 

答:(蔡依橙)

 

這是個好問題,事實上這兩種說法都存在,也都沒有錯,但他們會適用於不同的醫院。

 

招收住院醫師絕對是一個全人評估的過程,你論文再多,但人很難相處,而且面試的時候看起來氣場就與主考官不合,那是不可能會被錄取的。

 

但相對來說,如果兩個人不管在各方面都各有千秋,面談過程也沒出明顯的問題,科部又有發表需求,當然是有發表,證明自己有學術寫作能力的人比較吃香。

 

書面審查的部分也會有差別,論文只是一個記錄,他真正代表的是你對這個科別是不是有持續性的興趣,是不是專心致力於發展這方面的能力。大家都知道,對於醫學生 PGY 來說,寫論文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事實上對主治醫師也不容易),如果你年輕的時候就能夠克服困難的事情,那麼住院醫師訓練期間給你一些更有挑戰性的臨床訓練,學習新技術,應該也是沒問題的。

 

你說的兩種狀況,在應徵的時候的確都會存在。

 

第一種老師並不喜歡學生有太多寫作能力的狀況,通常是在頂尖醫學中心。這個科,從主任到主治醫師,每個人的學術寫作能力都很強,任何住院醫師進來,要給你題目教到你會寫,他們都很有自信很有把握。但他們很討厭自以為是無法合作的住院醫師,造成全科困擾。這種頂尖醫學中心就不見得太看重你有沒有發表經驗,反正你進來他們就一定可以教到會,而且你再怎麼寫也不可能有他們會寫。臨床工作配合度高,大家工作愉快才是重點。

 

但少數國家級醫學中心以外的醫院,常常是苦於沒有人願意寫論文,每次評鑑都被長官釘。如果你人也好相處,配合度也高,但身上有個幾篇 SCI,當然是非常有機會錄取的。事實是,我們有幾位校友帶著兩三篇臨床論文或三四篇統合分析去應徵,順利考進去之後才發現,原來全科的論文發表量加起來是個位數,他們找有發表能力的住院醫師進去,就是希望能夠協助每一位主治醫師,去把他們手上的成績作發表。

 

所以,如何正確看待學術寫作這件事情呢?我認為你可以把它視作一個獨立的能力。至於這個獨立的能力能不能協助你在應徵時取得優勢,就要看你想去的醫院跟科別是不是重視。

 

舉個例來說,像是有些科,因為全科喜歡打網球,所以如果你沒有學術論文也沒關係,但網球打得好,而且在球場上應對進退得宜又很有禮貌,跟你打球很愉快,剛好你也曾經跟主任以及重要的幾位主治醫師在球場上交流過,這個獨立能力對於你進入這個科,就是決定性的因素。

 

但對於另一個科,主任只喜歡學術研究與發表,覺得曬黑就是愛玩的,打網球的能力寫在履歷上,可能沒有加分,還會扣分。

 

學術研究能力不只是在應徵的時候有用,它還可以協助你在日後的臨床工作中,多一副不同的眼鏡、多一個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你所見到的事情。事實上,這也是人類文明之所以能夠走到科學時代而且進步神速,很重要的關鍵能力。

 

打網球也是很棒的獨立能力,他培養你的全身的協調性以及對複雜狀況的瞬間判斷,對一個人的長期體能也很有幫助,社交上更是一個很棒的活動。

 

也就是說,上班之餘,你可以去健身房練深蹲硬舉臥推,你也可以去球場打網球,你也可以去學日文或韓語,你當然也可以學習學術寫作的能力。

 

現實的說,這幾個獨立能力中,學術寫作能力是在應徵上比較有機會加分的,也許每家醫院的重視程度不同,但多數醫院在選住院醫師的時候,看書面審查過程,你的 SCI publication list,應該會比你的語言能力和體育項目,更常被仔細閱讀。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醫學研究 並標籤為 apply, Office Hour, 住院醫師, 應徵, 論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