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的臺灣現況入門書:《黑熊學院少年防衛課》

 

作者:蔡依橙(陪你看國際新聞 創辦人)

 

 

 

 

戰爭,離我們並不遠。

 

這幾年,經歷過香港反送中、俄國侵略烏克蘭、哈瑪斯恐怖攻擊以色列後,即使對局勢再不敏感的人,也會同意這樣的判斷。

 

我們仍有機會避免,也仍有時間做好萬一發生戰爭時的準備。

 

而且,準備得越多,讓敵人理解我們強大的抵抗意志與準備,實際發生戰爭的機會就越低。

 

臺灣,已經進入了戰爭的前導序曲,包括認知戰、社會滲透與民心擾亂等現象持續發生,中國利用任意封殺臺灣農產品、停止觀光客入台、阻擋臺灣取得疫苗等方式,打擊台灣人對民主制度與民選政府的信心,加上臺灣內部的各種有心或無心的共鳴者放大,臺灣這幾年遭受的攻擊,一波又一波。

 

敵人,早已在為戰爭做準備,或甚至,這些攻擊就是戰爭本身,大量的資金投入滲透與認知戰,就是希望能夠不戰而屈人之兵,讓臺灣人心防瓦解,自願被中國併吞。

 

五年前,我開始從網路分享臺灣視角的國際新聞與歷史解讀,就是為了希望能夠讓更多人了解臺灣在世界的角色,看清楚究竟中國與其協力者的論述,有哪些是錯誤的。

 

跟本書《Kuma黑熊學院的少年防衛課》一樣,在「陪你看國際新聞」專欄中,我們都分享過,根據歷史事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統治過臺灣,他們卻藉由各種認知與論述的扭曲,號稱臺灣是他們的固有領土,並用兩岸一家親、血濃於水等甜言蜜語,希望能夠用偷搶拐騙的方式得到臺灣島。

 

 

 

 

但事實上,他們之所以希望取得臺灣,並不是因為真愛這塊土地和這塊土地上的我們,他想要的只是突破第一島鏈,能直接進入臺灣東部的太平洋深水區,以達到潛水艇匿蹤,直接牽制甚至攻擊美國的效果。

 

 

 

 

也是因此,才會出現「留島不留人」這樣顯露出心中真實想法的殘酷口號。

 

如果臺灣即將面臨戰爭,我們該怎麼做才能避免戰爭,又該如何做好相關準備,提高存活的機率與社會韌性?這就是黑熊學院長期在做的文化工程。

 

以黑熊基礎班為入門,讓更多人理解真實現況,並取得社會共識,接著再帶出更多進階的知識和避難操作,黑熊學院的夥伴們打造了很完整的論述,也努力針對各種不同的族群持續分享,用不同的方式說、對不同族群說、持續說努力說。這本書,就是他們為小朋友以及政治不敏感者準備的入門讀物。

 

本書非常容易讀,概念正確、講述清楚,從國際地緣政治講到臺灣所面臨的威脅,說明中國對臺灣的認知滲透,我們該如何建構強大的防衛準備與心理建設,才能遏止戰爭。並帶到萬一真的戰爭發生時,該如何減少傷亡並增加存活機率,與其他的臺灣人一起,建構社會韌性,共同贏得最後的勝利。

 

很高興看到黑熊這麼用心整理這些橫跨地緣政治、軍事主題、認知對抗與民防避難的知識,而且用非常容易懂的方法呈現出來。

 

如果你有家人朋友,對這個主題的理解不多,這是很好的伴手禮與友善的起步協助。如果你想要帶領孩子認識臺灣獨特的現況,並做好強健的心理準備,這是很好的親子共讀入門書。推薦給各位。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中國, 侵略, 威脅, 少年, 心防, 擴張主義, 民防, 霸權, 黑熊學院。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