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找到一個題目,搜尋有 10 篇文章,但能納入統合的只有 3 篇,這樣還能寫嗎?

 

 

 

 

問:找了一個題目,有 10 篇文章左右,但是裡面的量化分析沒有辦法合併,它們並沒有共同的 endpoint,即使找到一個勉強可以合併的 endpoint,文章也只有 3 篇,這樣還可以寫統合分析嗎?

 

答:(蔡依橙)

 

如果你真的喜歡這個題目,而且你認為這個題目以前的確沒有人寫過,目前的整理還算是有原創性,我建議你把它整理成 systematic review。因為這 10 篇,它還是能夠呈現出一些目前文獻上不曾被整理出來的獨到見解,或者是文獻上比較特殊的觀察趨勢。

 

但是,你要把它整理成 meta-analysis,3 篇的確是有點少。試想今天我們寫好一篇 meta-analysis,投稿的時候,reviewer 一看只有 3 篇,他很容易用數量不足就直接把你退掉。

 

如果你一開始把自己定義為 systematic review,最後又加做一個 3 篇左右的分析,審閱者會覺得你其實做的比 systematic review 還要再多一點,通常會有比較好的印象。

 

也就是說,當你卡在一個 systematic review 以上,但是 meta-analysis 未滿的狀態,到底要把自己定位成 meta-analysis,還是定位成 SR?我個人會建議你定義得稍微低一點、稍微謙虛一點,但是我們 over delivery。而不是說一開始把自己說得很高,然後人家一看就質疑你怎麼只有 3 篇。

 

所以蠻建議同學還是把這個主題整理出來,做一個非常完整的 systematic review,提供一些獨到見解,然後也對這個 3 篇可以共同統合的文章,簡單做個總結,讓你的整個整理跟獨到見解還是能夠被發表。

 

如果 reviewer 有考慮,然後跟你說既然有分析就改稱 meta-analysis,那當然就順勢改成 meta-analysis 囉!

 

恭喜找到一個好題目,自己也喜歡,然後也有發展的策略,我想成功的機會蠻大的,加油!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醫學研究 並標籤為 meta-analysis, Office Hour, systematic review。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