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教 開枝散葉

 

作者:蔡依橙

專欄:非凡新聞周刊 五六年級菁英怎麼說

完稿日:2009/3/14

全文:

teaching

我總有個信念:「只要我用心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用心帶年輕人,這個世界一定會在無形中向更好的未來移動。」但這一直只是信念,作醫療科學的人,若沒看到實際證據,心裡總是不踏實。不過,最近我接連遇到一些事情,對這信念也有了進一步的想法。

 

有次我回到見習的醫院:台北榮總,遇到曾指導過我的W醫師,她領著我走過台北榮總的電腦斷層室,問我還記不記得當年見習的日子?我說:「當然!而且我還記得,就在這個門口,你在這邊,拿著片子對臨床醫師說:『這個患者的腫瘤不適合作電腦斷層導引切片,你用氣管鏡進去,過氣管分支後回頭往右看,應該就能看到腫瘤作切片,先選對患者安全且最有幫忙的檢查吧。』您教會我看胸腔電腦斷層,也讓我知道影像醫學就像是高科技戰場的電子地圖,讓我們精準打擊疾病。」W醫師很訝異地說:「真的嗎?我不記得了。」當然不記得啊,因為當時不是教學的場合、而是每天工作與生活的一部分,我也不過是個每個月輪調的見習醫師。沒有講堂、沒有黑板、沒有講義,但卻傳授了態度、傳授了風範也傳授了感動。十年後回頭思考,那個場景是我走向影像醫學的轉捩點之一。這十年間,我也努力地成為一個像她一樣、令人尊敬的放射科醫師。

 

這個故事,是我被影響的故事。在那之後的十年,我承襲著這種態度,從學習、奉獻到創新,乃至代表台灣受邀至國際學會分享我們的作法。一個好老師不經意的身教,影響了一個孩子甚至一個學門的未來。

 

前陣子,在一次演講後,一個學弟跑來找我,說他很感謝我的指導,未來希望成為跟我一樣的放射科醫師。雖然這學弟說得肯定,但我真的不認識他,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曾經指導過他。他說:「我在台中榮總實習,上過學長很多次課,對於您演講永遠針對不同的聽眾設計內容,用生動的解釋讓聽眾輕鬆地接收到有用的訊息,很是感動。到放射科時,也看過導管手術,對於您對患者的親切解釋、對整個手術團隊成員的照顧也印象深刻。」

 

原來十年後,我也成為另一個年輕人的W醫師,將我曾經感受到的身教、鼓勵與感動傳遞下去。

 

經過時間的證明,我發現,只要每天我們用著好的態度、作著對的事情,這個世界的確會一點一滴地往好的地方走,只是這些影響與改變,不一定以我們預期的形式、在我們預期的地方出現,但它的確存在。

 

原來這信念是對的:「只要用心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用心帶年輕人,這個世界一定會在無形中向更好的未來移動。」




本篇發表於 非凡專欄 並標籤為 五六年級菁英怎麼說, 非凡新聞周刊。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