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檢查可減低抽菸者之肺癌死亡率

作者:蔡依橙

完稿日:2010/11/5

 

tn_Adenocar

圖、電腦斷層導引切片,經病理證實為早期肺腺癌。

 

 

美國時間 2010/11/4,美國國家癌症中心發佈了新聞稿,說明 National Lung Screening Trial 的結果,在曾經抽過菸的肺癌高危險群中,比起使用傳統 X光,低劑量胸腔電腦斷層可以有效的減少肺癌死亡率 20%。我們回顧一下過去幾年的一些爭議以及相關連結。

 

 

這幾年的爭議點

 

近年來將「低劑量胸腔電腦斷層」用於「肺癌篩檢」是很有爭議性的話題,其爭議在於:

 

1. 我們如何找出高危險群?

2. 如何偵測方為有效?

3. 偵測到病灶後的良惡性機會,偽陽性、偽陰性的問題?

4. 後續處理成本分析?

5. 是否真正改善患者預後、增加存活率?

6. 是否在公衛角度上真正有效?

 

 

相關歷史足跡

 

Screening for Lung Cancer (NEJM 文章)

這篇是在理論上最清楚的一篇,把可能的統計誤差都說明出來了。在 screening上,lesion detection 以及 detection rate 只是最初步的,真正要證明 screening 有用,cost/benefit 以及相關 bias 的去除是相當重要的,對於 lead time bias, length time bias, overdiagnosis bias 的認識,這篇深入淺出的介紹了。

 

Screening for Lung Cancer(AJR 文章)

這篇 2008 年的新文章,提供一個很好的 update。

 

i-ELCAP

i-ELCAP 在 lung cancer screening 的歷史上是具有指標意義的重要計畫。

 

When It Comes to Lung Cancer, She Doesn’t Believe in Waiting

如果你是女性、剛好也作 chest,那你一定要認識 Dr. Claudia Henschke,一個從非醫師、轉讀醫學系、立志走向國際學術舞台的堅毅女性。這篇是蠻正面的報導,對年輕人應有激勵作用,至少我當年受到鼓勵了,在我看到下面的故事之前……。

 

Claudia Henschke 的爭議

在 NEJM 發表後,Dr. Claudia Henschke 的團隊受到更嚴格的檢視,結果有人發現,Claudia Henschke 的研究經費竟然有煙草公司的贊助(如果 CT 可以發現並治癒早期肺癌、那香菸就更好賣了?),另外,他們與 GE 合作開發的軟體,Claudia Henschke 與其伙伴都可以收到權利金。這些 conflict of interests 並沒有在文章中說明。這個事件後來鬧蠻大,使得 NEJM 改變了他們對於利益衝突宣告的規定。這篇文章清楚說明了許多 Claudia Henschke 的爭議

 

NLST

經由 Dr. Henschke 的 ELCAP 早期結果激勵,美國 NCI 花大錢作 NLST,想確切瞭解 CT 對於 lung cancer screening 到底有沒有實質上的效益。這個 trial 已經停止收案,應該在 2010 年時會有正式結果。

 

當初,在 NLST 結果出來之前,根據過去七年 (2002-2009) 臨床經驗與直覺,我個人對 lung cancer screening 其實是持較消極看法的。後來的 NLST 結果證明我們醫護人員離臨床太近,悲劇個案會放大負面效應,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的效力由此可知。

 

 

2010 年 NLST 結果正式公布

 

NLST results show drop in lung cancer deaths with CT screening (AuntMinnie 新聞)

 

NLST 結果出來了,CT screening 是有用的!摘錄如下:

 

「Early results of the National Lung Screening Trial (NLST) — controversial from the start because it included an x-ray arm — show that far fewer smokers and former smokers died in the five years following CT screening compared to individuals randomized to radiography.」

 

而其有用之處在於:1. 高危險群(抽菸) 2. 與傳統 X-ray 相較 3. 五年死亡率降低 20%。

 

所謂的高危險群,在 NLST 的 trial 是 smoking,而或許在亞洲,家族史、基因型等也是未來研究的可能方向。

 

NCI 新聞稿全文連結:

NIH-funded study shows 20 percent reduction in lung cancer mortality with low-dose CT compared to chest X-ray

 

 

結論

 

這大概是 chest radiology 界最近最大的一個爭議,在美國國家資源介入下,使用大型的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解決了。我從實習到現在整整十年了,見證了許多醫學的進步,不只是科技本身的發展,也包含人類如何思考並應用科技,來增進人類整體的福祉。

 

這是一個現代醫學風起雲湧的大時代,很有意思呢!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