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崩壞中,我該怎麼辦?」:醫療市場觀察,以放射科為例。(舊文回收)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初次完稿日:2012/3/30

改題目重刊日:2012/6/2

 

growwithwind

 

作為一個放射科醫師,過去十年來,我當過實習醫師、住院醫師、總醫師、主治醫師、部主任,在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都工作過,待過公立醫院與私人醫院,被長輩教過、也教過別人,被領導過、也領導過別人,被挖角過、也挖角過別人,對這個市場,在很多面向,觀察了很久。

 

我認為,「放射科醫師」這個市場的內部體質,將有劇烈的變化,因素有下:

 

1. 影像科技進步甚快,需要能快速學會技術並應用的人才。但目前的訓練與環境,無法培育這類人才。

 

2. 醫療影像需求量變大,但醫師人數成長有限(住院醫師員額緊縮),加上訓練與環境的問題,能力差異擴大。

 

3. 次專科越來越深奧,一人難以全部熟悉,能互動融洽,並提供高品質服務的團隊,會越來越稀少而搶手。

 

以上種種因素,將導致放射科醫師族群內,個體工作能力差異擴大,群體的工作能力差異也擴大。在一個賣方市場,這會導致收入差異越來越大。

 

朋友質疑:「可是健保給付點值在下降,這個產業沒有未來。」

 

醫學影像不可能沒有未來。民眾自費影像檢查的市場在擴大,這就是社會自動調控的機制。現代人,不怕東西貴,只怕東西不好。看iPhone賣成那樣就知道,iPhone有健保給付嗎?

 

學弟問:「學長,那我該怎麼辦?」

 

我不能阻止政府強拆你的房子,但我可以告訴你怎麼經營自己,讓自己多買兩棟房子,至少被拆了還可以有地方去。

 

大環境的改變不是我們能抵擋的,但在貧富差距擴大的台灣,你必須為自己跟家人,想辦法避免成為低薪、工時長、生活沒保障、隨時被告賠三千萬的社會弱勢。

 

如果你只想成為隨時可以被直接取代的替代商品,那就只好用長時間的勞動、新鮮的肝,去換得勉強可生活的收入、不太幸福的家庭以及悔恨的人生。

 

如果你想改變,在大時代移動的當下,請讓自己變強、在對的團隊中學習你缺乏的能力、開放心胸、跨領域吸收新事物、保有快速的執行力,你的生活會很不錯的。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