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軟體的創作之旅:OsiriX vs. Medical Images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完稿日:2012/4/28

 

 06lifeslikeafire

圖、Life’s like a fire (生命似火) 蔡依橙醫師 創作

 

OsiriX是個Mac OsX平台上的免費開源軟體,在醫學影像界中,被廣泛用在各種臨床情境,主要作為一個低成本、可修改的PACS或重組工作站,讓每個醫護人員都負擔得起。

 

過去一年中,我發現OsiriX的高度可自訂性,使他天生就是個絕佳的「數位醫療藝術創作」工具,以下分享一些我的心得以及作品。

 

 01append

圖、Appendicitis with appendicolith 蔡依橙醫師 創作

 

剛開始做,還是比較傳統,先做疾病診斷,在重組的過程中,用Window/level維持色階分布均衡、凸顯病灶,並在構圖上力求協調。這時候的作品,醫學九成、美學一成。話說這闌尾還真像隻毛毛蟲。

 

 

 02adamkiewicz

圖、One of the Amazing Two: Adamkiewicz artery蔡依橙醫師 創作

 

這還是傳統作法,但放進去的元素比較多。Adamkiewicz artery是全身「很重要但最難清楚呈現」的兩條動脈之一,另一條是neonatal coronary artery,我將這兩個命名為The Amazing Two。

 

作品中,把CT掃描技術、OsiriX重組技術、視覺構成以及科學圖片標示法用上。使用的視覺技法,是以CT的黑白概念為本,使用slab volume rendering,混合平面與立體效果。

 

 

 03fatmap

圖、My Fat Map (我的脂肪分布圖) 蔡依橙醫師 創作

 

肥胖,是每個婚後男人都會犯的錯。(謎之音:什麼每個男人,你自己吧。) 所以我決定作個脂肪分布圖警惕自己,利用機器剛裝好的測試空檔,作了幾組肚子的MRI,以T2WI影像為本,疊上T1WI處理後的脂肪影像,能很清楚的看到visceral fat以及subcutaneous fat的分佈。

 

至於這張圖有沒有警惕的效果,進而達成減重。……嗯,這個問題我拒絕回答 XD

 

 

 04pelvisfracture

圖、Cherish your life (珍惜生命) 蔡依橙醫師 創作

 

彰化地區機車多、道路規劃不良,外傷患者頗多。這是一位18歲女孩,騎機車發生意外,骨盆碎裂,幸運的是血管沒傷到,且命保下來了。

 

我常勸小有積蓄的年輕人,考慮買台二手車,不要再騎機車。但我發現,用講的效果不好,「沒圖沒真相,自己做一張。」早知骨盆會碎成這樣,摩托車你還騎嗎?

 

 

 05anatomy

圖、Anatomy on left lateral view of CXR 蔡依橙醫師 創作

 

有天,陳震寰醫師(陽明大學醫學系系主任)在臉書上問我,大家都不太會看CXR的lateral view,是否可以做一張說明圖,給大家作學習比對之用。

 

我覺得這議題頂有趣,有圖有真相,彩色勝黑白,所以我用正常的Chest CT資料,作了重組,讓大家理解在lateral view看到的那一大團白白,裡面有哪些東西。按圖索驥,閱片不難。

 

這張圖片上,埋了兩個小梗 (不是小「便」好嗎?) ,一個是衣服上的鈕扣,我給重組進去,另一個,是模仿Frank H. Netter,找個角落寫上自己的名字。您找到了嗎?

 

 

 06lifeslikeafire

圖、Life’s like a fire (生命似火) 蔡依橙醫師 創作

 

前一張是科學精準,這張則是藝術氛圍。我前七年的人生,都投注在心臟與胸腔影像專業,像火一樣的燃燒自己,換得生命的奧祕。作一張,紀念自己的過去,也勉勵後進。

 

對了,這張是OsiriX直出,沒有經過PhotoShop。如果你玩得夠深,會訝異於OsiriX的功能真的很強大。

 

 

 08spring

圖、The tree of life: spring (生命之樹:春) 蔡依橙醫師 創作


09summer

圖、The tree of life: summer (生命之樹:夏) 蔡依橙醫師 創作

 

10autumn

圖、The tree of life: autumn (生命之樹:秋) 蔡依橙醫師 創作

 

11winter

圖、The tree of life: winter (生命之樹:冬) 蔡依橙醫師 創作


        畫家中,我最喜歡的是莫內,顛覆傳統、在逆境中堅持,一生的系列畫作,有許多主題(如:火車站),都用不同時間、不同季節、不同光影、不同技法,去反覆探討。其實這根本就是臨床試驗的設計概念,用一樣的病人族群(如:肺癌),不同的劑量、不同的藥物組合、不同的給藥規劃,去交叉比較。

 

最後,當這些畫作/患者預後擺在一起分析時,我們更了解美學概念如何形成,也更了解癌症對藥物的反應。「格物致知」的道理。

 

在醫療界工作多年,看著生老病死,頗有感慨。用這一系列創作,向莫內致敬。


影片、Pelvic bone fracture navigation by OsiriX 蔡依橙醫師 創作

 

「各位乘客,請坐好並繫好安全帶。我們將從患者的股骨飛入,接著進入骨盆腔。患者因為車禍衝擊造成的骨折範圍很大,且有多片零散碎片,幸運的是,沒有傷及重要血管,命暫時是保住了。圍繞著骨折部位360度的觀察後,我們將回到腹腔,巡視腹主動脈後,在優美的音樂與藍色的肺部中,結束這次的旅程。」

 

我很喜歡看電影,所以作品能動起來是最理想,而且一定要高解析的!啟蒙我的網路老師,是YouTube上有名的KMRT3000。哪天我們辦個OsiriX美學研討會,該請他來開幕致詞。利用OsiriX的FlyThru功能,配合情結的設計與運鏡,用真實的醫學影像,作虛擬飛行,兼具科學精準與美學氛圍。

 

這些影片都有720p選項,開喇叭、配合全螢幕,有點電影效果喔!

影片、CT lower limb angiography 蔡依橙醫師 創作

 

作老師久了,教學變成一種習慣。下肢動脈判讀是許多年輕醫師的罩門。於是我做個飛行影片,從肚子飛到腳趾頭,配合YouTube的字幕功能,把判讀時的重點全部標上去,讓年輕人在快樂中學習、隨時隨地上網都可學習。

 

喔對了,YouTube字幕是走flash的,所以你用iPad看不到字幕唷,揪咪 ^.<


影片:Post-operative aortic dissection 蔡依橙醫師 創作

 

「悶熱的晚上,配上藍調音樂,一起從手術後的升主動脈,往下走過患者剝離的全段主動脈,接著在雙側股動脈接枝處,結束今天的虛擬飛行吧。」


影片、Celebrate your life(歌頌生命) 蔡依橙醫師 創作

 

最近醫療崩壞的議題很夯,醫護過勞真的很嚴重。上個月,一位29歲、四大科醫師來找我,說他在連續值班後,出現典型胸痛,心臟科醫師看心電圖,發現過去沒有的ST depression。懷疑有冠狀動脈疾病。

 

心臟電腦斷層做完,排除冠狀動脈疾病、心肌病變、結構性心臟病等,基本上就是一顆正常又健康的心臟。我花了些自己的時間,作個動畫,想對他說的是:「拯救疾病的同時,請別忘了歌頌自己的生命。」

 

其實,我的OsiriX創作,也是一連串歌頌自己生命的過程。很好玩,您也試試看?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 並標籤為 imac, image, mac, medical, osirix, 影像, 漂亮, 醫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