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懶人包 之 藍弋丰的各種聽說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完稿日:2012/11/30

 

前言

 

藍弋丰出新書,出版社叫我要爆他料,於是有以下一文,與書本上的不一樣,這個我意猶未盡的又加油添醋了一些。

 

哪裡不一樣?去買書來比就知道,請各位多多支持台灣金頭腦做文創,由以下連結購買,我會獲得 4% 回饋金,所得全部拿來請藍弋丰吃飯,希望還夠吃鬍鬚張

 

 

 rubberchin

橡皮推翻了滿清【簽名版】

 

 

Q: 你是誰?憑什麼介紹藍弋丰?

 

A: 這本是藍弋丰的書,我是誰不重要。重點是我認識藍弋丰超過20年,從他還是個小屁孩的時候就不幸的 跟他是同學,跟他一起考試,知道他為什麼討人厭、 也看過他一路走到今天的各種脈絡。

 

 

Q: 聽說藍弋丰聰明絕頂?

 

A: 這是真的。小弟算是混得還行,一路上也有不少人說我是個很聰明的小孩(對啦,我就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怎樣?),但我跟你說,你如果覺得我聰明,一定是因為你沒見過藍弋丰。

 

我是努力型的,國中念書,唸到晚上三點,隔天七點起床通車上學。藍弋丰是天才型的,從不熬夜、從不預習,考試前就輕鬆念,也不勉強。一直以來我們兩個成績互有高低,但都還行。

 

國中時,我跟他就坐隔壁。一次生物課,老師臨時說:「十分鐘下課給你們念剛才教的,上課後要臨時考。」你也知道,升學主義下的孩子,最愛比較了。心想,你不預習,我也沒預習,大家起跑點一樣,十分鐘能讀多少也一樣,誰怕誰。

 

同樣的新範圍、同樣的十分鐘、同樣的考卷。改完,我70,他90。

 

對一個14歲的小孩如我,那20分是很絕望的差距,一模一樣的學習條件,我盡力了,但仍遠遠落後。這事對我幼小的心靈打擊甚大,讓我開始理解到,這世界上除了有巨大的貧富差距,還有巨大的天份差距。有些人,生來就是學習能力的貴族。

 

 

Q: 聽說藍弋丰念完醫學系,沒當醫師,就去作文創?

 

A: 是的,因為他比我們這些人都提早想透人生。一次聊天,他提到:

 

「我實習的時候,有天晚上值班很累,躺在台大醫院的板凳上,忽然覺得,真累啊,這好像不是我要的人生。那時就決定,畢業以後還是別當醫生好了。」

 

當然,在這個決定之前,他在遊戲、動漫業界都打過零工,PTT多年的筆戰,也磨練他的思路與文筆。但即使如此,對一個24歲的年輕人來說,那還是一個很大的決定。

 

家人排山倒海的質疑、同學看好戲的心態,從來沒少過。但是,他還是選擇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十年後,過勞的年輕醫師如我,在醫學中心加班作研究的清晨,思索什麼才是自己要的人生。藍弋丰,卻已經在「自己要的人生」上,過了十年。

 

人生,能有多少個十年?

 

又一次,讓我理解到,這世界上除了有巨大的貧富差距,還有巨大的勇氣差距。有些人,生來就是勇氣的貴族。

 

 

Q: 那這樣他唸醫學系幹嘛?

 

A: 對藍弋丰來說,那就是一個大學的經驗吧。一般人是「我能考幾分就念什麼、畢業就做什麼」,以當年的第三類組來說,當藥師就很棒,考上牙醫也不錯,能上醫學系更好。

 

但這世界上就是有些天才,什麼都可以做,什麼都可以考,上了醫學系就念,到了實習進醫院,發現不是自己想要的,就離開。

 

或許,念完醫學系,是給父母一個交代,也給自己一個「應該用不到,但萬一怎樣還是可以回去」的退路。

 

不過,2012年四大皆空醫療崩壞的現在,如果你是藍弋丰,也不會想回醫界了。

 

 

Q: 聽說藍弋丰是沒辦法做醫師才去作文創?

 

A: 那你一定是搞錯了。以他的學歷(台大醫學系)、他的聰明(IQ 144)、他的用心(明騎西行記裡頭的細膩考據),他來當醫師才是台灣人的福氣。很不幸的,這樣的事情沒有發生。

 

 

Q: 藍弋丰聽說不太聽他爸媽的話?

 

A: 在某個面向上,是的。

 

如果你是藍弋丰的爸媽,在當年聯考的激烈升學世界中,兒子能過關斬將秒殺對手,國中跳級、高中也在領先群,練到台大醫學系都畢業了,就等著看破關畫面當醫生。結果他把光碟退出來,說:「爸、媽,其實我不想玩這片。」你會不會氣到冒煙?

 

對這個,藍弋丰的回答也頗富禪機

 

「父母說什麼就做什麼,並不是一定孝順。很多人順從父母只是怕被罵,那其實是一種自私。」

 

父母終究是希望孩子好,所以「我們要做的,是走一條真正為自己好的道路,這才是真的孝順。」

 

看不懂嗎?那我建議你,引號裡頭的句子多念兩次。就跟你說人有天份差距吧。

 

 

Q: 聽說,藍弋丰還是有點後悔沒當醫師?

 

A: 那你一定又搞錯了。前陣子,我跟他見面,從聊天中,我感受到「從骨髓透出來的快樂」。那是有再多頭銜、再多金錢也沒辦法假裝的。

 

當時我想,作為父母,不過也就希望小孩一輩子開心健康。我們同學裡頭,誰比藍弋丰更快樂的活在「自己想要的人生」呢?

 

不過,比藍弋丰健康的應該是有,因為他太胖了……。話說我也沒什麼立場講這個就是。

 

 

Q: 藍弋丰聽說很好逸惡勞?

 

A: 在某個面向上,這是真的。

 

藍弋丰總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懶人才會成功」。這意思是,因為懶,人才會發明電腦、才會發明電話、才會有工業革命、才會發明新的方法去做傳統的事情,讓人類文明持續進步。

 

當今天有一百份傳單要抄寫,我會直接拿起筆來不眠不休的作,而他是會去找影印機搞定事情的那種人。

 

我們這代的年輕醫師,花了十年的時間燃燒肝臟、努力工作,才終於理解到:「越勤勞,其實只是成為錯誤體制的挑夫而已。某個程度上,甚至是維護錯誤體制的幫凶。」

 

藍弋丰,在十年前就知道這道理。

 

 

Q: 藍弋丰的《明騎西行記》好像不太好看?

 

A: 聽你這麼說,我推測您應該沒看過這書。我認為藍弋丰在《明騎西行記》時已經證明自己是一個成熟的圖文創作者:「有能力處理大量歷史資料,精確耙梳,並有餘力提出屬於自己的獨特看法。」

 

『在當代新銳華文創作者中,藍弋丰是少數願意設下高標準,並一步一腳印,從考據、製圖、架構乃至文字堆砌去實踐的藝術家。流暢令人不忍釋手的文字與劇情,證明本書已融合精準的史地考據與絕佳的故事鋪陳。』

 

摘自:《明騎西行記》是歷史小說?不,這是本值得一看再看的成長小說!(蔡依橙)

 Mingchi

明騎西行記

這本是小說,很好讀!

 

 

Q: 不是啦,我是說男主角沒什麼肉慾,小說沒有香豔場面,光一點曖昧害羞就扯整本。

 

A: 同學,你吃重鹹喔。我也不怪你,這時代就這樣。

 

不過還是提醒您,這樣對健康不好。人活著,總是要有點靈性,有點腦部思考活動比較恰當。

 

 

 haichi

海角七號 [電影小說]

這本也是藍弋丰的小說,封面稍微有點肉慾。

 

 

Q: 所以,就你認為,藍弋丰的特色是?

 

A: 藍弋丰有著非常清楚的腦袋,能處理大量資訊,形成有力而獨特的觀點,並用流暢的中文寫作,讓高度精鍊的概念,精準地傳遞給大眾。在這個資訊氾濫、眾聲喧嘩的世界,正是時代需要的知識份子典型之一。

 

這本有關晚清的書,從標題到結論,呈現的就是這樣的風格。祝您閱讀愉快。

 

 

rubberchin

橡皮推翻了滿清【簽名版】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鄉民懶人包 之 藍弋丰的各種聽說 有 2 則回應

  1. SHIH 說道:

    哈哈哈 介紹的好!

  2. rudi 說道:

    這文讓人好感動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