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辦網路會議就上手:以 TYRO (放射線醫學會年輕放射科醫師次委員會)為例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完稿日:2012/11/30

 

00tyro

TYRO logo

(設計者:陳秀玲 醫師)

 

 

為什麼辦網路會議?

 

TYRO (Taiwan Young Radiologists Organization) 成立三年多,光陰似箭,物換星移,很多創始成員,都換了工作地點。這屆理監事會任期結束前,想開個會,做個總結,並幫下一屆年輕人留些記錄與方向。

 

但,TYRO 成員散佈全台灣,北中南東都有,辦在台北,高雄人辛苦,辦在台中,花蓮人奔波。空間難喬以外,時間更麻煩,要選一個大家都能到的時間開會,非常困難。於是想到,既然 TYRO 是從網路開始的,不如就來開個非同步的網路會議吧!

 

 

怎麼開網路會議?

 

傳統上,網路討論區的非同步溝通,往往被視為鄉民等級,上不了檯面。但換個方式想,開源社群名人 PCMAN 用網路平台,與全世界共同開發絕世軟體維基百科也只用後台討論,就建構了人類最大最普及的知識庫。我們只辦一次討論會,應該可行才是。

 

或許,重點不是用什麼做,而是怎麼去做。

 

初次嘗試,要想辦法利用網路的優點,並避免缺點:優點部分,要讓大家能方便上來,覺得自在、發言受到重視,列入學會正式記錄。缺點部分,要避免鄉民式的情緒發言,避免討論離散失去重點,更要避免打高空式的清談玄學,壞了這次的網路嘗試。

 

畢竟,這次搞砸了,就沒有下一次。

 

我們決定採取維基百科的作法,規則清楚、設定議題、發言平權,配置一個原則上不介入的主席,維護秩序與走向。這也類似今天醫學教育 PBL 的 facilitator 精神:什麼都可以談,但要有個議題、有時間控制、有秩序控制。

 

因為 facebook 還是最多人有帳號的網站,便沿用原本的 TYRO 平台開會。

 

 

會議時間:2012年11月15日 (四) ~ 2012年11月19日 (一)會議方式:於facebook的TYRO社團舉辦線上非同步會議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1258402898/

 

時間設定上,因為上 facebook 的時間各有不同,有人上班上、有人下班上、有人週間上、有人週末上、有人白天上、有人深夜上。所以,乾脆訂長一點,週四到週一,橫跨上班日、週末、白天、深夜。想參加就能來參加。

 

至於規則,必須具有正式學會會議的關鍵要素:簽到、出席成員、列席成員、主席,並模擬會議流程設計。

 

會議規則:1. 發言成員限制:放射線醫學會會員/準會員、放射線科住院醫師。2. 請先於「會議簽到區」,表明本名與工作醫院名稱。(無揭露本名者,將不列入會議記錄,管理員有權力刪除之。由於這是正式放射學會活動,請各位注意網路禮節,保持理性發言,日後類似模式才有可能擴大。)

3. 每個議題,請於相關討論串發言,若有新議題,請另起討論串,並以「臨時動議」為發言開頭。

 

 

 02tyromeeting

TYRO網路會議公告截圖

 

 

最後結果

 

總計 27 人簽到出席、2 人列席,會議出席與發言踴躍,並無爭執或任何情緒文字,發言均有建設性,會議記錄將近 5000 字,非常熱鬧。第一次的網路會議嘗試,算是順利完成,並有多項決議與內容整理。

 

完整記錄,詳見 http://goo.gl/1u5l5

 

 03tyromeetingrsroc

TYRO網路會議記錄學會正式版,

第一頁截圖,共七頁,近五千字。

 

 

我的觀察

 

在方便出席的前提下,其實年輕人很樂於參與,只是羞於發表。會議期間,私下問了幾個有簽到但沒發言的朋友,其實參與度頗高,均默默追蹤大家發言,卻滿足於潛水狀態。

 

羞於發表的原因之一是,手頭資源有限,提出意見,擔心自己沒辦法主辦,就不好意思說。由於目前繼續教育的形態,多為科部主導或廠商主導,缺乏行政資源,幾乎不可能舉辦活動。

 

年輕放射科醫師在學習上,仍有很大的需求,例如:專科考試複習、寫論文、找工作、生涯規劃、進修心得、研究設計……等。不過,這些議題在目前的繼續教育中,較少被著墨。世界在改變,我們提供的教育也需要改變。

 

配合適當的規劃,網路開會與實體開會交替使用,是可行的。如果一年辦一次活動,搭配次委員會開會,其實頂理想。見面三分情,當面互動有助於困難概念的溝通,以及團隊氣氛的凝聚。

 

 

結論

 

沒有專業昂貴的視訊設備,反而讓我們想出免費平台溝通的方法。其實,重點不是器材、時間或交通,而是人。只要大家想聚、想聊、想交換意見,手邊的資源都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這時代,都能連線打全世界的報告了,連個線、開個會交換意見,也是很合理的。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