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崩壞:烏托邦的實現與幻滅》是台灣崩壞現狀介紹?還是一本受害者日記?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完稿日:2012/12/1

 

 

 01_MediCollapse

《醫療崩壞:烏托邦的實現與幻滅》

支持當代知識分子典型。

 

醫療崩壞白皮書

 

有朋友翻過這本書,說:「這一大堆數字、陳述現況,就像白皮書一樣,有什麼意思?」

 

「哇,你真的不懂,不讀書已經夠慘了,讀了還讀不懂,台灣文創真的沒希望。」

 

今天我來教你怎麼看這本書,順便教一下什麼叫做人文思考,算是為台灣文創基礎教育盡點心力,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不用太感謝我。

 

利益揭露:從本文連結購買劉育志著作,我不會有任何好處,你也不會有損失,卻可以讓原作者獲得 2% 回饋金。口號:我用五元硬幣,向台灣新一代知識分子致意。(現在是在選丐幫幫主嗎?)

 

 

受害者日記白皮書

 

對一般人來說,這是一本醫療崩壞現狀白皮書,但同時,這更是一本受害者日記,只是他用論文的形式,隔絕自己的情感,嘗試用宏觀角度,回顧當年走過的不堪。客觀的態度,也讓事實陳述更有穿透力。

 

受害者是誰?就是劉育志、白映俞夫婦。(我前陣子才知道,原來白映俞不是本名,哪有人筆名取得跟真名一樣?簡直混淆視聽。你看,小志志一聽就知道是筆名,這不是很好很清楚嗎?)

 

 

 02_Photo

這張是白映俞拍的,我那時候還稱呼他白醫師。

想起來,這跟我們整天叫「白副」,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XD

 

 

劉育志前幾本小說,對人間殘酷輕描淡寫,跟他聊過,才知道那些多數都是真的。外科醫師很ㄍㄧㄥ,情感受傷他也不會講啦,就一副「這沒什麼」的樣子,故作鎮定,但其實內心很脆弱的。

 

 

 03_LostParadise

《外科失樂園》

由此購買「內心脆弱的故作鎮定」

 

 

劉育志與白映俞,兩個人都是「一般外科」出身,這個科就是「醫療崩壞」的重災區,他們家一次還兩個,真慘。整夜開刀、值班被呼叫沒得睡、患者怒罵、無良長輩打壓、被病人家屬背叛、外面的神棍收割治療成果,通通都是 兩 倍 體驗。

 

舉個實例,我一位中生代學長,一般外科醫師,手路好、技術細膩迅速,切肝與腹腔鏡胃切除,在台灣都排到前幾名,人也很 nice,真是不可多得的台灣醫療資源。But!人生最機車就是這個 But!一天晚上,facebook 留言是這樣:

 

「跟病人兒子在診間拍桌對罵 10 幾分鐘,能激怒我的事真的很少。當初開腸破肚的在外院搞得不可收拾,拜託我接手,今天只因為門診人太多,delay 兩小時,就衝進診間跟我大小聲。喂!我是幫你的忙有沒有搞清楚?」

 

這,就是現在的台灣。

 

 

台灣為什麼變成這樣白皮書

 

這些故事在《刀下人間》以及《外科失樂園》,劉育志都寫過,寫作風格還裝做雲淡風輕、笑看世事,但其實他很在意啊!所以才繼續用論文形式,精確的附上各種資料來源,又寫一本,想釐清台灣 到 底 為 什 麼 變成這樣。

 

 

 04_KnifeLife

《刀下人間》

由此購買「雲淡風輕、笑看世事,但其實還是很在意。」

 

 

劉育志白映俞夫婦,曾一起經歷過成大實習醫師林彥廷過勞死,也看到搶救學弟用的葉克膜竟被健保剔退,再ㄍㄧㄥ的人,也受不了。

 

一個人是死亡,一群人只是數字。

 

這次,劉育志選擇呈現這些 數 字。

 

 

療癒白皮書

 

 05_Signature

走過傷痕,迎向未來。

 

總之,這本書,是一對曾在健保醫療下過勞的夫妻,走出陰影後,回頭看看這個曾經讓自己那麼不堪的體系,到底怎麼形成的。

 

時代巨輪前進時,總會輾壓一些人。書中所有的數字、所有的圖表、所有的資料,都解釋了巨輪的結構與原理。即使曾經被輾壓,但至少現在手好腳好,了解這一切,似乎也能稍微釋懷了。

 

原來,這是一個療癒過程。療癒我們這世代,沒日沒夜過勞的那些年,同時希望,能療癒這生病的社會,一點點。

 

……如果我們真能改造這巨輪的話。


 01_MediCollapse

《醫療崩壞:烏托邦的實現與幻滅》

由此購買「劉育志整理的 數 字 」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