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資料庫討論

 

作者:蔡依橙醫師 (I-Chen Tsai, MD)

日期:2013 年 11 月 8 日



NHIRD



因為辦活動的關係,接觸健保資料庫,發現這個領域政府 open data 的速度真的蠻快的,而且模糊化與去連結都做的很仔細。對照其他領域,本國重點人才真的有集中在醫療與公衛的趨勢。

 

有人會說:「健保資料庫不能回答所有的東西。」這實在是廢話,開車可以去的範圍很大吧,但也不能開上捷運軌道啊!

 

「健保資料庫都產出一些很爛的文章。」這也是有問題的,明明就有 JAMAJCO,還有 high ranking文章一堆。畢竟,開車有人像是洗拿舒馬克;也有人像你我一樣,基本守規矩;也有人像是馬路三寶啊!

 

「健保資料庫很封閉,不夠友善。」那你真的要去健保資料庫的官方網站逛一逛,他們提供的材料量,已經比我當年做心臟電腦斷層時的資源多很多倍。我做到國際去的心臟電腦斷層,當年是連一本書都沒有,要從個位數幾篇國際大師的文章去 reverse engineering 才能開始。

 

不講政治、不講健保對醫護人員的部份,純看資料、世界與趨勢觀點,我認為這真的是台灣強項!

 

(facebook 上有許多不同意見的討論,呈現多元觀點,歡迎一讀。)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facebook, NHIRD, 全民健保, 資料庫。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