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戰神 vs 柏克希爾哈薩維

 

taiwan

The Island Formosa and the Pescadores via Wikipedia / public domain

 

今天清大戰神彭明輝老師的文章被瘋傳,網民一片叫好。

 

如果你 lag 了,可以讀這四篇:

陳文茜:這個國家 太對不起年輕人

年輕人,國家沒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自己

羅賓漢悖論:國家到底有沒有對不起年輕人?

柏克希爾哈薩維錯在哪裡

 

我想說的是……

 

「如果,你總是期待有人幫你把話說出來,你總是期待有人替你爭取權益,那麼,你永遠等不到的。

 

林育詩(柏克希爾哈薩維)的文章,政治不正確,行文方式也令人討厭,很多觀念也離事實有點遠,但那種「我不靠你、我靠我自己」的氣魄,才真正是年輕人找到未來的唯一解藥。

 

只是這藥,他包裝的機車了點。

 

彭老師寫的也不錯,社會那麼大,世界那麼複雜,他們講的分別是不同的面向,一個講公平正義,一個卻是個人激勵。

 

我沒什麼特別的意見。如果你一定要問我的話……

 

這麼說吧,這幾年,影響我最大的,是 the social network 這部電影裡頭的一句話:

 

Larry Summers: Yes. Everyone at Harvard’s inventing something. Harvard undergraduates believe that inventing a job is better than finding a job.

 

哈佛的學生相信,創造一個工作,比去求一個工作好。

 

我,正在努力創造我自己的工作,以及我的伙伴們的工作。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世代, 創造, 包裝, 台灣, 哈佛, 國家, 對不起, 對得起, 年輕, 彭明輝, 戰文, 林育詩, 清大戰神, 解藥, 陳文茜, 陳方隅。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清大戰神 vs 柏克希爾哈薩維 有 15 則回應

  1. 范右昇 說道:

    說的好 熟是熟非
    有一點腦筋的人都會判斷

    • I-Chen Tsai 說道:

      世界很大,大家講的東西不一樣。陳文茜還真是標題設定高手!

    • past 說道:

      你才是標題設定高手耶,只有標題能看,內文慘不忍睹

    • Jimmie 說道:

      無所谓是非,只是角度不同,台北房价过高是事实,住屋变成有錢人投资工具才会飆高不下,這在投资人(林育詩)角度是正确的,在没屋可住的人想法中卻是不对的,纯粹看你站在(或想成爲)资本家的角度与否罷了

    • 范右昇 說道:

      是的 無所謂是非 台北房價高還是低 也不是一句話說了算
      人只會吸收自己 選擇性的資訊
      誰又會在乎 有屋可住 和 沒屋可住的人的想法 只有自己在乎

    • Jimmie 說道:

      台北房價對於租房買房的人來說高,但對投資者來說還不夠高,單純看你從哪種角度去看,把房子當成投資,還是居住的地方,如果說有很大數量的上班族在台北,他們的房租或房貸已經壓得他們苦不堪言了,以單純生存的角度去看,台北房價絕對太高,但很可惜的是,永遠不會有純粹從生存角度去看這種事情,當投資者已經擁有大量地產,他們絕對不願意房價走低的,同時房仲業也絕對不願意房價走低的,所以我看到這個問題點是,產業投資的不平衡,造成台北地價的問題,而產業投資的不平衡,又是政府政策沒有適當輔助產業轉型或升級,或也可以說,是我們裡面許多人,自己造的業,是一種社會結構的問題,就好像不管大陸有多富,你都可以看到成千上億的窮人家和存不到錢的下崗工人,而他們的祖宗可能是農家,而農家在兩千年中國歷史裡,永遠都是社會結構裡面的很大一部分,即使到了現代,也難以轉型,台灣台北的房價問題,我想最終可以用同樣社會結構問題造成的結果來說明

  2. Troy Lin 說道:

    彭大教授竟然引用網路上所查到的香港平均通勤時間,我想全世界大概也只有大學教授會蠢到去相信這些統計數據。我估計彭大教授可能從香港站走到中環站都會迷路吧。而台灣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會有一大堆比教授更蠢的人,去相信蠢教授的話。

    似乎台灣的教授在培育頂尖人才這本份上已經徹底失敗,只好改走到處批評他人的路線,來提醒眾人自己的存在。一輩子都躲在學校裡啃書本的井底之蛙,竟然還膽敢自稱「社會評論家」。彭大教授批我想搏一些版面也就算了,連賈柏斯他也能批,簡直就是處男在批評加藤鷹的技巧不好。

    彭大教授,我想向您下個戰帖如何?
    咱兩各自從台灣的高中生裡,隨機挑出100名學生,分別由您和我親自教導,然後十年後,咱們來比較各自的100名學生,平均的成就到那裡,如何?

    • I-Chen Tsai 說道:

      喔喔,網路名人林育詩親自來留言!清大戰神的留言板關閉了,戰帖怕是他看不到…..XD

    • past 說道:

      不要靠別人搏你自己的知名度

    • Jimmie 說道:

      你觉得以你這种滿腦只想赚钱的思维教育得出下一个贾伯斯或馬克祖克伯嗎?还是回去经营你的投顧公司吧

    • 顧博文 說道:

      都還沒開始比呢,你就下定論啦?我相信清大戰神也教不出賈柏斯…however,未來與其當教授,我比較想當中小型企業老闆。

    • Jimmie 說道:

      出社會候你會發現台灣社會一拖拉庫想當老闆的人, 每個人的願望都是一樣, 賺更多錢, 管人而不是被管, 這樣的想法就跟學歷=賺錢一樣多, 這才是台灣的問題, 所以有錢人有錢之後, 想的不是人生目標, 想的是賺更多錢, 而年輕人還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之前, 就先告訴自己, 自己要當老闆, 不要當員工, 這樣的環境當然產生不了賈伯斯, 貝多芬不是因為想賺錢成名才學音樂, 愛因斯坦不是想成為最偉大科學家才發明相對論, 賈伯斯也不是想當老闆才從事電腦業, 一個人知道自己真正想幹什麼, 永遠比只想賺錢的人強得多, 一個社會的文化是鼓勵人在個人領域追求卓越, 永遠比一個以賺大錢為所有人人生目標的社會來得強大, 當然有的人天生就是商人, 那是他的志趣, 他的夢想, 那種人肯定有, 但是像在台灣這種人人想賺大錢的環境, 看太多了就是兩個字, 俗氣, 一個社會已經進入接近已開發國家, 只差一步之遙, 那一步就是在這一點上啊

    • 飛魚王 說道:

      最好笑的是 批評別人只會引用網路數據(言下之意至少還有查詢資料) 你連彭教授做過什麼事都不知道也不查一查 就可以大放厥詞說他是”一輩子都躲在學校裡啃書本的井底之蛙” 真不知道誰才是井底之蛙?

  3. neo 說道:

    找一百個學生來比?比什麼? 比誰的學生賺的錢多?學生學歷比較高?身為教育工作者的親戚,看到這句話真的很刺眼!教育事業不是葉問打金山找,你找一百個我也找一百個大家來比一比?打群架? 教育事業裡每一個學生都有許多不同的面相,有人事業成功,有人個性成熟。 其實和彭教授比起來比較認同林先生的文章,可是真的覺得彭教授的文章有破綻就在部落格為文反駁啊!比大家來教一百個學生是那招?一來做不到只是嘴炮,二來更顯出不敢在文章做回應,唉,真是白廢了我的支持啊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