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一出道就遇到系統資源飽和」的年輕醫師們…..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醫學教育沒教的事

 

 

一位年輕醫師,因工作多年的醫院,資源飽和,資淺的他,無容身之處。萬般沮喪下,找到個醫院容身,在不那麼發達的地區,沒有高鐵且離家甚遠。隻身在外,問我,該怎麼辦?

 

我想,這樣的情況,並非特例,整理當時談話重點如下,供各位參考:

 

 

資訊即權力

 

言談間我發現,多數年輕人,在大醫院工作久了,已經把訓練醫院看成人生的全部。有朝一日離開時,對外界資訊的理解,實在太少。

 

過去的社會,資訊即權力,但現在你有網路啊!你有 Facebook 啊!你有 LINE 啊!想辦法把這些弱連結,挑選精華,經營成強連結,取得關鍵資訊,是做決策前絕對必要的!

 

你會的技能,外面醫院大概多少月薪範圍請你?多少是高?多少是低?肯給高的醫院是為什麼?什麼因素會迫使他們拉高薪資?開低的醫院,為什麼還有人待?簡單來說,「業界現況」你千萬不能一無所知。不然一開口喊價,從第一秒就輸了。

 

這就是我們「10 到 15 法則」一文裡面,所謂「最重要的事」之一。

 

 

別難過 這就常態

 

離開待了那麼多年的地方,自然難過,但這是「這時代的常態」,醫療的大餅沒有成長,位置也都被卡好,上面的人看來也很健康,15 年內變動不大,連升遷規則都是這群人訂的,年輕人,你根本沒有機會!

 

人才持續往四周擴散,這就常態。

 

而且,在離開時對外界一無所知,也是常態,多數人都沒辦法談到適合的環境、理想的薪水,只好用不斷的遷徙與轉職,以大好的青壯年華來學習。

 

 

非都會區的醫師們

 

其實台灣已經有很多醫師,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小鎮醫院工作,選擇定居在那,與醫院共存共榮,收入還算體面,壓力也不大。小孩教育問題,用「通勤」或「私校」解決,就這樣過了半輩子。

 

因為住院醫師訓練醫院,多集中在「大城市」醫學中心的關係,讓我們離開的時候,有被流放的感覺 XD

 

但現在的年輕人,必須遠離華納威秀、新光三越,甚至「110 元小確幸的星巴克」去討生活,才能獲得合理報酬,早就已經是常態。

 

該高興的是,雖然離家很遠,但至少有了份還不錯的收入,也有發展的空間。正因不是太發達的地區,房子也不貴,看用買的還是租的,或可考慮全家定居,至少孩子上小學前,都能天天見到爸爸,無價。

 

 

或許是祝福

 

被迫離開,不見得是壞事,因為系統不成長,你因此遠離,取得較為理想的報酬、相對輕鬆的生活,反而能空出更多時間,觀察趨勢,讓自己發展其他才能。哪天醫療體系真不行了,還多個求生技能,多好!

 

人,面對未來,一定是徬徨的。但我從你身上看到許多良好預後的癥象:你知道現況、你知道問題、你知道得找人問、你態度積極。

 

我想不出什麼你會失敗的可能。

 

加油!

 

 

年輕世代的機會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天地, 家人, 工作, 年輕, 求職, 系統, 薪水, 談判, 資源, 醫師, 醫療崩壞, 飽和。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給「一出道就遇到系統資源飽和」的年輕醫師們….. 有 2 則回應

  1. Lavender Hua 說道:

    你知道得找人問、你態度積極。
    我想不出什麼你會失敗的可能。
    加油!
    ——>在某次的研討會後,蔡醫師也向我說類似的話,那時真的好感動喔~讓我稍稍肯定自己一下,找出屬於自己的方向與自信!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