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買哪台 kindle?

 

作者:蔡依橙 (I-Chen Tsai, MD)

 

Kindles

Kindle 2, Kindle 3 & Kindle 4 by Robert Drózd via CC BY-SA 3.0

 

 

該進修了

 

最近深深覺得自己對網路的認識不夠,但卻又不知道自己該去怎樣的課程或參加怎樣的團體,回想當初 Tierra 2.0 MT 改渦輪的時候,是從 Amazon 買書回來讀,突破知識困境,於是想,那就買書吧。

 

一上網,發現多數的書,都有紙本價與 kindle 電子書價,往往電子書便宜甚多,馬上腦弱想去買台 kindle,畢竟價差在,多看幾本書就回本了!

 

 

該買哪台 kindle

 

仔細一看,果然落後時代太多,kindle 的機種已經多到讓我搞不清楚。純 kindle 就有三台,加上 kindle fire 四台,我想,尺寸種類這麼多,總有一台適合我的吧。於是上 facebook 請教眾網友。

 

這則討論串有很多「重度使用者」回文,說明自己的使用方法以及認定的缺點,並各自建議了適合的機種。非常值得參考,所以我特別把連結留在這邊,方便各位日後回溯。

 

 

其中尤其 Amazon 常客「綠角」的部落格分享,很值得一看。

 

 

電子閱讀適合我嗎?

 

但我注意到綠角在討論中說:「目前我是紙本書和 kindle 交替使用,不過書目還是以紙本持有的較多。」心裡微微覺得不妙,我會不會有可能,並不適合電子書。

 

中午的時候,新思惟團隊都是一起去吃飯的,席間,我把這提出來問大家意見,經過一番討論後,一位低調不願具名的同仁說:「我們要承認,自己不年輕了,眼睛快衰退,你又這麼龜毛,還是買書吧!」

 

哇,這口氣怎麼可能嚥得下去,於是心裡暗自決定,「哼,我回家用 iPad 的 kindle app 試一下,如果可以讀,那我就先用 iPad 擋一下,然後看要買 Android 平板,還是正牌 kindle,正式開始我的電子閱讀生涯。」

 

 

先小規模測試

 

晚上,興高采烈地,在 iPad 安裝好 kindle app,並下載免費電子書 (先到 Amazon 網站搜尋 free kindle books 就有一堆),準備來讀。

 

結果,第一頁還沒看完,就知道我沒辦法電子閱讀了。總結原因如下:

 

  1. 雖然我在網路上混很久,但我的網路使用經驗是「積極且互動 (aggressively interactive)」的,我喜歡隨時拉任何一個字去查 Wikipedia 或 Google、隨時分享到 facebook 找朋友討論、習慣看到「次標題」或「粗體標注」,但電子書都沒有,因為電子書,是書的排版,而非原生網路內容。
  2. 我的網路閱讀習慣是跳躍式且迅速的,文字超過 1500 字,又沒圖,通常我沒辦法讀完。
  3. 我的書本閱讀過程獨特,必須拿著鉛筆,一行一行的畫,藉由筆記、寫下關鍵字、折書角,讓我保持對書本的專心度,並順便刺激思考。這大概是國中養成的習慣,參考書啊,隨時有題目可做,隨時翻到旁邊看答案對照。
  4. 我可能真的有點過動 活潑好動。

 

 

最後決定:回到紙本

 

想想,雖然紙本書較貴,運費不便宜,也不能馬上看,但總比「買了電子書卻沒辦法吸收」來得好。

 

所以,晚上就下了一批紙本書,選了中等運費,估計到達時間,是 19 天後……

 

這個故事,我學到:

  • 選擇多,不代表一定有適合自己的。
  • 問錯問題,就不可能找到正解。科學如此,生活亦如此。

 

感謝各位分享寶貴經驗的網友們,以上回報。謝謝!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amazon, kindle, paperback, 原文書, 眼睛, 紙本, 紙本書, 視力, 購買, 進修, 電子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