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作品,怎麼這麼貴?》清楚白話的當代藝術介紹

 

作者:蔡依橙

 

 

cover

 

 

優質白話的藝術好書

 

這本原作,翻譯後在台灣拆成兩本販售,以減少頁數與體積,符合市場特性。看完非常精彩的第一本,我已經決定要去買他的下集:《看懂設計,你要懂的現代藝術》。

 

本書作者對當代藝術的理解深厚,而且能用一般人都懂的比喻與白話說出來,連那些奇奇怪怪的作品,都能把脈絡跟意涵說得很清楚。對我來說,來台灣展過的精彩畫作,以及去羅浮宮與龐畢度所看的作品,終於都連起來了。

 

就如我之前讀《成為賈伯斯》的感動,這本藝術入門書,真正讓我這種凡夫俗子,connecting the dots,而這些 dots,便是藝術史上的璀璨巨星們:馬奈、莫內、竇加、梵谷、高更、秀拉、塞尚、盧梭、馬諦斯、畢卡索、布拉克、馬里內提、康丁斯基、馬列維奇、塔特林。

 

內容白話淺顯,我沒辦法歸納得更好,說說自己的心得吧。

 

 

在藝術界要留下名字,步驟是這樣的。

 

在藝術界,要留下名字,跟羅胖最近介紹的「如何在科學界留下名字」,其實很類似。有才華是一定要,但能不能把自己的大名釘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上,有幾個關鍵:

 

  1. 有才華,有作品。這是基本的。
  2. 要被適當的人看見,如果你身邊沒有伯樂,要檢討一下,自己所在的環境,是不是根本不對。人家在學校談物理,你整天當公務人員,自然不行(愛因斯坦)。人家巴黎群星璀璨,你自己在鄉下小鎮耍孤僻連展都不去參加,一點用都沒有。那個年代沒有互聯網,也沒有部落格或線上策展,要打進藝術圈,就只能靠識貨的人親自看過你作品,請自己靠近伯樂多的環境。
  3. SCRUM 的概念一樣,作藝術家,不能一個姿態一個風格玩到底,要把早期作品推向市場,聽聽反饋,然後繼續去探討藝術史上還沒被解決的問題,修正調整後,用石破天驚的姿態,啟發一個時代(本書的藝術巨星幾乎都是這樣)。
  4. 跟 SCRUM 不一樣的,是藝術界比較類似 Steve Jobs 的產品概念:「消費者不知道他們要什麼,除非你作出來給他們看。」通常會在藝術史上留名的,都是那些被罵到臭頭的才華藝術家,因為藝術講求原創、顛覆、稀有,滿足藝術評論家的,通常不是太了不起的作品。莫內如此,畢卡索的亞維儂少女也如此。莫內遇到批評,是憤怒(跟酸民戰),畢卡索則是把自己的作品藏起來,暗自哭泣(自刪文),還好後來亞維儂少女重新被發現、命名、珍藏,並放在重要的歷史轉折點上。現在回頭看,其實跟酸民戰與自刪文都是沒有必要的,這兩位大師大可以靜靜享受日漸明顯的成功 XD
  5. 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概念一樣,如果你有才華且做出成績,又有一堆人用「其實沒道理的批評」持續酸你,這是好現象!印象主義、野獸派、立體派、構成主義,這些名詞事實上都源自於超酸的評論:
    「喔,看過後好像有點印象 (impression for impressionism = 印象主義)。」
    「根本像是野獸畫的 (fauves for fauvism = 野獸派)。」
    「這不就是方塊 (cube for cubism = 立體派) 而已嗎?」
    「這是工地吧 XD (construction for constructivism = 構成主義)。」
  6. 所以,如果想成為當代藝術大師,把藝術史唸完,理解人類文明曾經處理過的議題,這是基本。當然要有才華,並做出成本能負荷,但能衝擊現有藝術社群的 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最好作個英文或日文或簡體中文網頁,有個 digital portfolio,接著就得動身前往當代藝術大城。這個當代藝術大城,要有富商、要有拍賣商、要有整個藝術市場的生態系,嘗試打進主流圈,並聽取內行人對你作品的看法。如果忽視,表示你作品不行。如果多數人極為輕蔑,但少數人熱愛,恭喜你,這條路對了!接著,造成媒體話題,讓討厭你的人都必須認識你、談論你,離成功就不遠。

 

最近這幾本書,從賈伯斯SCRUM 到當代藝術,觀念逐漸融會貫通,對於理解「世界的運作與構成」,幫助很大。

 

 

 

 

(2015 / 6 / 18 9:00a update) 清晨一點半發文,還是有好多人還沒睡啊 XD 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如何避免死後才成名?自己享受不到?」(如:這裡這裡

 

答案:要有商業頭腦,不能太任性得罪金主。得罪幾個藝術評論家或其他藝術家沒關係。可以跟畢卡索學。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BBC, 印象派, 抽象藝術, 畢卡索, 當代, 立體派, 莫內, 藝術, 這麼貴, 野獸派。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這個作品,怎麼這麼貴?》清楚白話的當代藝術介紹 有 1 則回應

  1. 通告: 《看懂設計,你要懂的現代藝術》:藝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 BuzzOrange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