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心得筆記

 

作者:蔡依橙

 

 

SCRUM

 

 

寫在前頭

 

我不是專案管理專家,買這本看這本,是因為十多年來,帶團隊、當主管、自行創業,一直很想再做得更好,對傳統組織為何失敗,有很大的興趣。

 

新思惟創立以來,開始是兩個月做好一個活動,接著一個月一次活動,到現在的一個月最多四次活動,這中間所牽涉到的溝通以及團隊動能,是指數級的增加。我一直戰戰兢兢,不停地學習與思考。

 

 

什麼人適合看?

 

你聽過 SCRUM,但不知道這是什麼?你厭倦於組織內工作不停的延遲,做出來的東西也往往不如預期,想知道為什麼?你開始要帶自己的團隊,想知道那些偉大的公司到底是怎麼搞砸的,而現在的產品或服務的製造過程,有怎樣新的方法。

 

 

SCRUM 是什麼?

 

SCRUM 是橄欖球裡頭「爭球」的意思。在每次 SCRUM 時,團隊是從討論策略、各司其職、團隊合作開始,迅速的在短時間內完成一次的衝刺,或許成功、或許失敗,馬上又來一次 SCRUM,反覆的往前推進。

 

如果你被評鑑搞過 參與過醫療評鑑,最容易的比喻就是 PDCA,Plan-Do-Check-Action,計畫、做、確認、改善。但你知道的,其實台灣醫療評鑑的 PDCA 都是在 MS-Word 打一打而已, 但大家評鑑都忙得汗流浹背,怕是真正有機會理解其管理意涵的人,不會很多。

 

 

SCRUM 的核心

 

SCRUM 是為了解決各種大組織大企劃的失敗,以及大量資源浪費而生。詳細歷史與說明,可參見維基百科條目,以我個人的經驗來看,很多聰明的領導者與團隊,都已經實施部分或甚至全部的 SCRUM。這幾乎是資源稀缺的新世代年輕人出道時,想用效率與產出勝過既得利益者,唯一的一條路。

 

簡單說,SCRUM 的精神,跟過去在「時間管理」一文中所提的「切細夢想」是一樣的:「雞排比臉大,怎麼吃?一口一口吃,就能吃完。」只是本書提到更多「有效率的一口一口吃」的方法。

 

SCRUM 有以下核心:

 

  • 團隊在精不在多,作者(軍方出身後轉統計與管理)認為就跟天龍特攻隊一樣,7+-2 是最適當的人數。
  • 團隊成員的互補性要很強,溝通默契要好,也要設置定期開會的機制,最好每天、短時間。
  • 悶著頭做,不如做一點討論一點,尤其要重視使用者/客戶的意見,做一點、問一點、修一點。
  • 列出工作,區分輕重緩急,從最重要的攻下來,不要多工。分散能量只有全滅一途。
  • PDCA 檢討循環,檢討流程,而非個人。團隊文化很重要,以團隊成績作考核很重要。

 

其實,過去我們在台中榮總做多切面電腦斷層,以及在秀傳醫療體系擔任主管期間,做出應用創新與快速變革,其核心精神都很類似 SCRUM。小步快跑、時時修正、重視實績、繼續努力。

 

創立了新思惟國際後,又再一次從微型創業的角度,重新審視並快速實踐。如何把以前作得不夠好的部分,辨認出來,並從大量專案管理書籍中,找尋可供學習的改進點,是我最重要的課題。

 

小步快跑,繼續努力。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