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橘子經濟學》:紮實數據、意外結果

 

作者:蔡依橙

 

 

蘋果橘子經濟學

 

 

經濟學入門

 

對於任何專業人士,想徹底理解自己的技藝到底怎麼產生價值、又怎麼產生價格與財富,對經濟學的基本理解是必要的。

 

曾經在許多場合分享過,我自己在過去幾年,從零開始的經濟學自學努力(其實現在還是很弱啦),今天看完這本書後,第一推薦一樣不變,但多了一點補充。

 

我認為,一個非經濟本科生,又是忙碌的社會人士,如果想開始看透社會經濟運作的規則,應該如何入手?

 

  • NPR Planet Money (Podcast):這是全世界最好的生活經濟 Podcast,極為淺白的內容,多元採訪與追蹤。送佛送上天,直接介紹三集給你試試看:醫療界的朋友聽這集、愛吃牛排的聽這集、喜歡旅行搭廉價航空的聽這集。沒有任何公式、統計、推導,完全就是很認真用各種時事的怪異處切入,為一般民眾準備的經濟學入門。

 

  • 蘋果橘子經濟學(書):這本書原名叫做 Freakonomics,中文應該是怪誕經濟學,但因為封面有個知名的圖,看似蘋果,切下去變成橘子,意指「事情的本質跟表面往往不同」,可能因為蘋果橘子感覺比較容易吃,所以中文書名取這樣。事實上,後來 Freakonomics 變成品牌,也有 Podcast,但跟 NPR Planet Money 比,那真不是一個檔次的。有興趣的朋友,各聽個兩分鐘(這裡 vs 這裡),就知道高下。

 

看完《蘋果橘子經濟學》的書後,我才知道,為什麼 Freakonomics Podcast 會輸給 NPR Planet Money?因為 Freakonomics 的思考與概念,真的比較適合用書來呈現,書本才是最適當的載體。這可能與兩位作者的訓練有關:一個經濟學家善寫論文,一個平面媒體記者善寫文章。

 

簡單的說,這本書用你都知道的主題,切入你沒想過的思考角度,用實際的數據論述:其實事情跟表面看的不同。文章好懂、流暢(記者魂),也有大量研究支撐(學者魂)。

 

 

李維特獨到之處

 

作者之一的 Steven D. Levitt(本書譯做李維特),是少見的跨領域學術研究高手,如果你也做過研究,讀這書的過程,就能理解他真的才華洋溢,是那種一定會成功的研究者。

 

因為他「提出有趣與精準問題」的能力特別強,當大家想不出怎麼解這些問題時,他不設限的創新思路,會讓他聰明的使用各種公開數據,從側面慢慢包圍,最後解決核心問題。

 

 

政治不正確,但卻數據正確的各種議題。

 

例如:小學老師與相撲選手有何共通點?

 

作者用大量的論文與實際分析,告訴你:他們都會作弊!

 

這種主題要談,就要有十足的實證把握,否則去得罪崇高的為人師表,以及神聖又強壯的相撲選手,只有死路一條。

 

令人敬佩的是,作者們做到了,如果受過一些科學研究的訓練(實驗組、對照組、多變項回歸、影響校正等),會更容易理解,裡頭的研究到底怎麼證明,神聖的老師與相撲選手真的有作弊。

 

這本書裡描寫了大量的細節,就留給各位自己讀啦。(這句怎麼有點羅胖)

 

 

親子教育的實證數據

 

最令我有收穫的,是最後兩章,用實證談親子教育!作者整理了大量的數據與研究,歸納出許多與直覺相反的重點。舉個例來說,孩子的成績,跟哪些因素有關?

 

與考試成績高度相關 (highly correlated) 的因素:

 

  • 父母教育程度高
  • 父母社經地位高
  • 母親生第一胎時 30 歲以上:往往事業心強、學歷高
  • 小孩出生時體重偏低(負相關)
  • 小孩為領養(負相關)
  • 父母參與學校家長會
  • 家裡有很多書:不是小孩讀很多書,是家裡有很多書!擺著就有效!XD

 

與考試成績「沒有」相關的因素:

 

  • 家庭關係親密:令人訝異 XD
  • 最近搬到較好的社區:像是搬去更好的房子、更適合生活的地區,甚至豪宅。
  • 母親親自全天帶小孩直到幼稚園:令全職媽咪心酸 XD
  • 父母定期帶小孩上博物館:不用自責了!
  • 小孩常挨打:是的,常被打的小孩功課不會比較差……
  • 小孩常看電視:電子保姆放行!
  • 父母天天念書給小孩聽:既然無關,那就量力而為就好 XD

 

因為這些都是大規模研究作出來的,證據力強,即使與直覺相反,也只能接受。書中詳細說明了這些殘酷事實背後可能的成因,非常值得作家長的人一讀!

 

簡單歸納「實證養育學」:我們作父母的,自己要爭氣,努力升學、多打拼,家裡多擺點書,不讀沒關係!如果很累的話,不用勉強自己陪小孩念故事、不用勉強自己帶小孩去博物館,偶爾讓小孩自己看電視打發時間也不錯。

 

後半部其實是蠻令人欣慰的結論 XD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freakonomics, 教養, 橘子, 經濟學, 蘋果, 蘋果橘子經濟學, 親子。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