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買不到的東西》:優秀的社會議題思辯指引

 

作者:蔡依橙

 

 

錢買不到的東西

 

 

結論:社會議題思辯鍛鍊好書。

 

這是少數優質學者,非常注重「公平」與「道德」,卻也同時對經濟學的各種論點熟稔的深度論著。

 

對於一個有趣的社會議題,桑德爾總能清楚說明正反兩方的論點,並一一攻破,最後提出一部份他自己的看法。

 

整本書一個隱約的主軸,是「公平」與「價值」,他認為金錢不應該腐蝕這些,並為逝去的美好稍做憑弔。(例如:簽名球不是由商店販售,而是讓大量球迷排隊等候球員免費親簽的年代。)但事實上,整個世界的走向,並不如他所希望的。

 

書好不好?好!案例精不精彩?精彩!對於思考深度有沒有幫助?有!尤其書中有大量過去英美社會曾出現的極端自由市場弊端,像是拿「難民一週會死多少人」來賭博,這種很敗德的低級趣味,桑德爾都能平心靜氣的帶你分析兩造觀點,非常值得閱讀。

 

對於個人在社會上存活,有沒有幫助?這就看你用什麼角度看了。

 

我會建議閱讀的過程,多鍛鍊思辯,少直接尋找結論。因為,他所強調的「公平」與「價值」,隨著時代演進,定義也是浮動的。那些顯而易見的市場經濟「缺德」的面向,在現今社會,其實都逐漸在形成道德共識。

 

桑德爾很適合啟發年輕人、給予思辯,也很適合在社會產生重大事件時,以「良心學者」角度給社會提醒,是很棒的社會議題思考啟發導師。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價值, 公平, 市場經濟, 桑德爾, 正義, 經濟學, , 金錢。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