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叔叔,你累了嗎?

 

作者:蔡依橙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00cover

 

 

忠誠消費者的感慨

 

之前注意到,但只有偶然幾次觀察不敢說。這兩天連續買早餐,可以確定,常去的麥當勞退步了,比起某家連鎖漢堡的滑坡式崩壞,當然還是不錯,但以前那種令人驕傲振奮的士氣已經消失。很可惜。

 

以下幾件事,是以前不會發生的。

 

  1. 早餐只開一櫃,排三個人,櫃臺還有人力,但卻完全沒有打算加開點餐櫃臺。

 

  1. 內用吃完的客人,到櫃臺前想拿個紙袋,把飲料帶走,說一次,沒人理,說兩次,沒人理,大聲說第三次,才有人理。我在旁邊看到,認為是幾個附近的服務員們,只專注在自己手上做的事情,對於非份內的事情完全無視。不過,被大聲叫過來的這位店員,倒是很有禮貌,人家兇,他還是好聲好氣說謝謝……

 

  1. 點 A 餐,打成 B 餐,沒時間給客人確認餐點,只忙著問要不要升級成更高級的咖啡或奶茶。(同學,我猜你有業績壓力,能幫的,我一定會幫忙的……但你要把我的餐點對啊。)

 

  1. 我是那種「你只要建議我幾乎都會聽」的客人,因為我信任麥當勞會給我最值得的選擇。以前的確如此,如果點法錯誤,變貴了,店員會建議我正確的點法,得到一樣的東西,但省一點。所以你們叫我升級,我幾乎都會升級。

 

  1. 上次聽建議升級咖啡,才知道,需要自己去 McCafe 櫃臺拿,到了之後,一看四下無人,還得自己四處找飲料師幫我做。 Orz

 

  1. 想說大概是個案,所以,今天再聽建議,把丸子要的焦糖奶茶,升級成阿薩姆奶茶,這次吧台有人,但一樣要自己去 McCafe 吧台領,因為是兩階段領餐,拿到奶茶後,還得自己把已經裝好的袋子,重新調整全家人漢堡鬆餅的位置,才放得進去。而且回家後被念了,因為這杯升級版,杯子更小、冰塊爆多,喝沒兩口就快見底……Orz

 

  1. 現在「不是每個餐都有超值早餐」後(如鬆餅類的),我這樣的熟客會搞錯,店員說:「我們不是每個餐都有超值早餐喔」,然後建議客人分開點鬆餅跟飲料,結果鬆餅加飲料的價格,竟然跟你買「有氧早餐」(鬆餅+飲料+薯餅)差不多。

 

  1. 以上三點,其實都在默默的消耗「最忠誠客人」的信任。其實我不在意變貴,畢竟麥當勞目前是用路邊早餐店的價格,提供安全衛生的餐點,還送冷氣跟乾淨的桌椅給人享受悠閒時光!但聽建議點餐後,好像整到自己,這就有點可惜。

 

 

你怎麼了,還好嗎?

 

這些改變,我自己的觀察,似乎是從麥當勞打算賣掉台灣地區事業開始的,不是很確定之後內部發生了什麼事情,或許前途茫茫使得士氣低落?或許升遷獎勵規範有變?但的確是很可惜。

 

換個角度來說,其實麥當勞的東西真的便宜,更有高標準的衛生。如果面臨原物料漲價壓力,以及台灣這個「對價格非常敏感」的市場,或許維持食物品質,但開始精省人力訓練與成本,更是一個合理的決定。

 

只是,一個很愛麥當勞早餐的老朋友,再也看不到高效團隊像交響樂一般的和諧運作,也看不到每一個人眼中,那種熱切積極的眼神,這樣而已。

 

或許,一個時代,就這樣過去了。

 

 

麥當勞叔叔,加油!

 

麥當勞叔叔,我知道你過得辛苦,遇到中年危機,手頭也緊了些。等你把 McCafe 的轉介流程變好,建議升級的內容重新打造過,不再讓客人覺得自己像傻子時,我還是會繼續支持的!

 

你曾經陪伴我們度過那麼多歲月:到國外自助旅行感到害怕時,你是最可靠的食物供應站;宿舍夜深關上門時,你讓我們考前 K 書,也是夜遊後歇息的繹站;高中時候,你更用大電視,轉播中華職棒免費給我們看。

 

麥叔從小就是個好人,陪著我們長大。一定是漢堡神偷帶壞你!XD

 

(2015/12/13 update: 後來麥當勞推出了這支廣告,實在糟糕,不知道廣告企劃是性別盲還是公主病?你看影片裡,我說,漢堡神偷帶壞麥叔,有沒有!是不是!XDD)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中年危機, 叔叔, 回憶, 壓力, 成本, 早餐, 昔日榮光, 服務, 經濟, 麥當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麥當勞叔叔,你累了嗎? 有 1 則回應

  1. JJ 說道:

    1.人力是精算過才安排好,若多開一個櫃檯,可能會有閒置人力,不符成本。
    2.因為人力去精算好的,只服務眼前點餐的客人,要拿紙袋若從旁邊插進去問,會影響到眼前的客人,也許會被罵。
    3.平常飲料師櫃檯不會排太長,這個人會閒置,所以會去處理其他業務。
    4.冰塊加很多,是SOP,加多少都有規定。
    5.因為要服務廣大民眾,年輕人是主要客群,提高價格來提升服務品質絕對不是一個goal,而是cost reduction來增加sales才是一個goal。

    從麥當勞移到醫院也可說的通

    1.門診有五間卻只開一個,若多開就要多請醫師,成本不符。
    2.領完藥的病人回頭跟藥師拿夾鏈袋或塑膠袋,藥師無法幫眼前的病人核對藥物及衛教,眼前剛好是精神病患,告到院長室。
    3.平常諮詢窗口不會有人,所以會被安排其他業務。
    4.什麼病人都開胃藥或B群,是SOP…
    5.因為主要客群是老人、高官,要服務周到,不然院長信箱又要收到抱怨信,但薪水越領越少,健保點值越來越低,因為錢都被老人及高官拿去爽了。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