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人馬斯克》:專注於實現未來的人,是怎樣的?

 

作者:蔡依橙

 

 

00cover

 

 

這本適合誰看?

 

  • 你想要成功,想知道成功可能要做出多少犧牲?
  • 你想要創業,想知道怎樣的人格特質,讓創業更有機會?
  • 你身邊有天才且行動迅速,但卻令人困惑甚至討厭,你想理解他?

 

馬斯克就是這樣的人,高智商、清楚的目標感,但有時卻顯得殘忍無情,從南非成長、美國創業、PayPal、SpaceX、Tesla,為什麼他總能在眾人不看好的狀況下,堅持並成功?

 

本書資料豐富,內容流暢,譯者陳麗玉小姐也曾加入 Facebook 討論,提到因馬斯克的創業項目太廣,翻譯的過程要博及非常多學科,花了不少功夫才翻成。雖然本書超過 400 頁,但整體讀來非常痛快。我尤其推薦 SpaceX 的幾個章節!

 

如果你過去閱讀的習性與我類似,這本書直接買,錯不了。本書作者說的沒錯,其實馬斯克沒有賈伯斯那麼機車,是個相對容易理解的人,只要你站在他的角度想,就能理解他的作法,的確是到達目標最迅速且最有可能之路。

 

 

這本書不適合誰看?

 

  • 你沒有意願去區分「有天分者的自信」與純粹中二,對你來說,冒犯就是不好。
  • 你討厭別人說大話,即使經過了幾年,對方有了成績,證明他是對的,你還是討厭。
  • 你對於許多今日文明成就感到理所當然,辛苦那是別人的事,例如你認為台灣民主本該就這樣,對曾經在過程中奮鬥受折磨的過去沒有興趣。

 

馬斯克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召喚,就是讓人類文明產生突破性的進展。在這樣的前提下,他對自己只有數十年的肉身生命感到急迫,所以在「把他想做的事情作出來」這個議題上,非常的聚焦。

 

 

對創造未來有急迫感的人,有何特徵?

 

大量吸收知識,因為他很清楚知道機會總會出現,自己必須在機會出現前準備好自己。這是大學的馬斯克,也是他在年輕時,決定從南非來到美國的原因。他知道自己是世界級的,也想過一個世界等級的人生。

 

如果有必要,馬斯克會親自跑、親自動手做(中村修二也說過一樣的事情),因為他知道靠別人不行,尤其在可行性確認步驟。在 SpaceX 早期,馬斯克親自多次跑過俄羅斯,想買便宜的火箭,但很快的他就發現雖然已經比美國便宜很多,但他還是買不起,藉著那陣子讀過的書,馬斯克親自寫出了「自製火箭」的企劃書與預算規劃。

 

書中寫到的事 SpaceX 早期,現在的 SpaceX,不只已經自製火箭,還能讓火箭精準的返航降落,重複使用,超神奇!請看這則報導

 

他不會忍受自己被「可以解決」的事情耽擱,例如:他認為可以做的,但員工講藉口拖進度,就直接開除,並自己攬下來做。

 

 

夢想與現實的介面

 

他能清楚看到夢想與現實的介面,所以聽他講話,你會發現「夢想很大」,但「預算卻也嚴格控制」,SpaceX 所有超過一萬美金的預算,都需要經過馬斯克同意。

 

有次員工要採購火箭推進的控制器,供應商報價 12 萬美元,但馬斯克認為「這東西不會比車庫門控制系統複雜,你的預算是 5000 美元,去完成他吧!」

 

這員工花了 9 個月時間作出來了,又花 3 個小時寫信跟馬斯克報告成果,1 分鐘後,馬斯克回信,兩個字而已:OK

 

這就是與馬斯克工作的節奏。而員工們普遍很敬佩並喜歡他,因為「公司所有的員工都有過類似經歷。我最喜歡伊隆的一點是,他能夠非常迅速做出重大決定,今日他的作風依然如此。」

 

 

給創業者的啟示

 

當你的工作是決策,你每慢一天作決策,就是數十個員工無所事事的等待指示,每一層幹部有樣學樣,就說三層的扁平組織好了,每層幹部慢一天,就是三天的人事與資源浪費,非常不值得。有帶過團隊的朋友應該都很清楚這道理。

 

從這個例子,你也可以發現,創辦人真的就是一切。很多 SpaceX 的早期投資人,根本不相信什麼人類可以上火星的鬼話,但他們相信 Elon Musk,因為這就是一個有夢想、懂實現、夠實際、快步調的人。

 

關於創辦人,我們過去讀的另外兩本,也很值得參考:

 

 

從本書的閱讀中,您可以看到創業成功機率最大化的公式,包括了:清楚的願景、良好的說服能力、嚴格的資源分配紀律、重要步驟親自確認、大量吸收知識並整合、專注到令一般人不能理解的冷漠。

 

看完此書,任何想創業的朋友,都可以找找自己有多少成功的特質,在未知的路上,我們無法看見未來,但卻能看見那個最關鍵的自己。

 

以下的連結,均出自小弟的閱讀筆記專頁,有本書中文譯者現身說法,也有 XDite 對馬斯克為什麼開除布朗的見解。歡迎加入討論。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elon musk, paypal, spacex, Tesla, 伊隆, 馬斯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