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由看自由:罗辑思维 159 现代世界的起源

 

作者:蔡依橙

 

 

 

 

這期羅胖開工,一出來後,在「羅輯思維討論區(非官方)」有非常多的討論,非常熱鬧而有見地,很榮幸能從各位傑出的網友處得到多元的觀點。

 

我起的頭,自己沒分享說不過去,所以看完後我也給補了。文字部分照錄如下。

 


 

羅胖開工了,感謝大家熱烈分享看法,以下換我回饋 XD

 

其實我覺得羅胖蠻可憐的,賣書也被罵,這集他沒賣書耶,但大家還是會罵他 XD

 

羅胖這集的定位,其實是給一般人的「英國個人主義傳統」的入門,以這點來說,他蠻用心。很多舉例,可能讀過書的人會覺得無聊,但對於一個剛進社會,對知識有渴求,但過去沒這方面訓練的年輕朋友,其實非常適合。

 

我是因為追羅胖追很久,加上相關的書看了些,會覺得知識濃度有點低,但羅胖現在的追蹤者多,很多人之前的東西沒看過,他把難度調低,迎合更多新朋友,而不是持續的往知識細節與學術走去,在他的小生意來說,我覺得是很合理的決策。

 

過年期間,媒體姓黨這事,我覺得是有影響的,羅胖不如以前那麼自信,敢談時事,如之前的一胎化,繼續走回不講時政,講遠古,並與今日英國切割的作法。或許他真的相信,但無論如何這可能是一個最安全且最剛好的說法。

 

作為羅輯思維的讀者,我一直在閱讀的過程中,就是以「我能從這些東西學到什麼」的態度,而不是「羅胖講的東西有多正確」,畢竟,這世界上有多少絕對正確的事情呢?即使是破碎而經選擇過的故事,還是能給個人的生命歷程帶來啟發。我個人覺得這樣就足夠了。

 

畢竟,羅胖沒收我們的錢,真有的,也是咱們自己決定交給他的。我是一個學習者,不相信任何單一老師的全部,卻相信所有老師的一點點,自己判斷、自己篩選,經過思考後,融會成獨特的我。

 

這才是實際意義上的「自由」。當我們期待別人要給我們「正確」的知識,當我們認定羅胖有很多人看所以就要負起責任,當我們看事情都以「評斷者」的角度,而非「個人」的角度時,我會覺得,或許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已經把「自由」給讓渡出去了。

 


 

這只是一個羅胖腦殘粉的分享,更多討論頗有見地,歡迎前往分享你的看法。

 

 

看看,並加入討論。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保守主義, 民主, 羅胖, 羅輯思維, 美國, 自由, 英國, 開工。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