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抽查 4 成 8 醫療院所詐領健保費」這件事情怎麼看?

 

作者:蔡依橙

 

 

2016030710291

 

 

首先,內行的就知道這種根本不可能,要說記載不全或申報與主管機關心中認知不同都還說得通,但全台灣將近一半詐領,這偏離事實很嚴重。內文也提到,這是針對被點痣做記號的幾家「抽查」,所以「選擇性偏誤」嚴重。

 

你跑到幼稚園去抽樣,自然會得到「全台灣九成的人都是幼童」這種奇怪的結論。

 

其次,為什麼自由時報敢這樣寫,這樣下標?因為現在全台灣的氛圍就是:「醫護人員整天只會說他們很累很奉獻,但其實根本就是貪婪的肥貓。」所以媒體寫出的,其實是民眾的想像(而不是事實),這基本上已經跟獵奇系性愛綜合外電 41J 很類似了。

 

再來,醫療界基層,一向在政治傾向與自由時報類似,把自由視為反國民黨的最後堡壘之一,罵起來修理起來都沒那麼重手,自然養出這樣的豬隊友,畢竟,是醫療界基層把他們寵壞的。

 

抽開來從大角度看,為什麼會落得這樣?根本原因還是因為健保實施,當你把數據交出去,解釋權就在官府手上,當你把定價權交出去,他說你貪婪你就是貪婪,當你跟官府打交道,有糾紛的時候就不單純是民事,大家賠賠錢踩踩腳而已,而有著刑事被關的陰影。怎麼玩都是輸。

 

自由時報因為是眾多媒體之一,讀者多元繽紛,醫療界也不是他的單一客戶,操作起來靈活而自由,想怎麼寫就怎麼寫。健保署有民意基礎,要應付的人頂多是行政立法民意代表方面的公關,不用對醫療界負責。但醫療界絕大多數的人靠這個 single buyer, single speaker, single data collector, single data interpreter 過活,這就是一場絕對劣勢的戰爭。

 

所以怎麼辦?講很多次了:多元能力、多元人生、多元收入,你明知道這塊一定會持續戰敗,就必須降低他對你人生的比重。

 

就跟你明明知道中國經濟要降溫,而且人家照顧自己人都來不及,限娛令都講那麼清楚要降低港台比例照顧自己人先,做為台灣人,當然是要降低中國經濟佔比,而非升高。

 

很多人都笑馬英九固執頑劣,做了錯誤的抉擇,過度傾中。現在同樣的態勢放在醫療界基層的每一個人眼前,在我們自己的人生實踐上,可別輸給馬英九。

 

你人生的價值、快樂與收入來源,千萬不要「過度傾健保」。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健保, 健保費, 傾中, 新聞, 自由, 自由時報, 詐領, 詐騙, 醫療, 院所, 馬英九。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