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線上讀書會】階級世代:教育現場的觀察與思考(影片與後記更新)

 

 

為什麼辦這場線上讀書會? (10/10)

 

在課後的分享中,彭老師很有意思的寫道:「請大家思考一下為什麼校長要辦這場讀書會?應該有隱而未言的意義,只是校長沒有說出來而已。

 

文中也提出了 5 個他認為可能的原因,都是對的。

 

  • 本次主題【階級世代】這本書的結論,並不只是探討階級世代的機會不公平。
  • 其實作者以嚴謹的研究法及統計分析得出結論,目的要喚醒大家對於弱勢家庭的關心。如果對弱勢小孩漠不關心,整個社會要付出更大的成本(生產力、產值的損失,龐大的醫療費用,治安風險),其代價遠遠超過於幫他們的成本。
  • 校長的本次讀書會聚焦在弱勢關懷,對於三位老師的提問也圍繞在這個點上,其實校長的目的不言可喻。
  • 社群中的大家,都是對社會具有影響力。透過這次直播讀書會,了解問題後,可以思考個人與團體如何可以協助弱勢小孩,來改變他們的未來。
  • 一個人的能力有限,一群人能量無窮。

 

不過還有一點比較私人的原因,我一直沒有說:「事實上,我對弱勢如何向上爬,一直很有興趣。因為我的求學過程,就是從相對弱勢出發。」

 

剛從農村出來打拼的父母,進入工商台灣,把握一切機會工作,能溫飽就很不錯了,陪伴寫功課那是不可能,因為經常臨時加班,接送時間也總喬不好,所以很早父母就教我搭公車(那時候還叫做公路局,有車掌小姐的時代喔),拿著 3 塊錢,搭 4 公里的車,走 1 公里回家,聽起來不遠,但對一個小學 2 年級的孩子來說,那是一段充滿未知與恐懼的冒險。

 

短短的十年之內,我經歷了從都是水田的草屯,到軍公教重鎮中興新村,再到繁華都市台中,以及首善之都台北的歷程。

 

你完全可以想像,當我國小第一次看到同學家是租 007 錄影帶來看當假日娛樂、國中第一次知道原來書是要讀的考試是要準備的、高中第一次看到那麼多強者、大學第一次看到傑出建中北一女同學的廣泛興趣與傑出能力時,有多大的衝擊。

 

我一直在回顧,這個過程中,誰是改變我的貴人,當時我的感覺如何?為什麼有些我們以為的貴人,不願意幫助我們,而有些我們一開始以為只是過客的人,卻造成了很大的影響?

 

如果,我想讓自己的孩子突破我這一代的侷限,讓他們看到更大的世界、有更多的選擇,怎樣的性格與特色,會讓他們更容易獲得幫助,該給他們怎樣的心理建設,讓他們更容易把握住難得的機會?

 

社會是分層的,這是確定的事實,而我們一定在某些面向,是「相對弱勢」,所以,關懷弱勢,其實是關懷自己,站在弱勢的立場思考,其實,也是替自己思考。

 

 

線上讀書會錄影

 

 

 

 

相關數據與連結

 

  • 王姿文醫師強大的記錄
  • 李郁璇老師的直播後分享,事前準備值得參考。
  • 彭勝棫老師的直播後分享,最後一段尤其有意思!
  • 陳璽元老師的直播後分享,甚至有當初寫的發言稿!
  • 直播網址:可參考裡頭的 200+ 則留言。但因為開頭的回音控制不好。影片部分,建議點閱上方的版本。
  • 提問專區:裡頭有不少很有意思的提問!
  • 最多同時 287 人上線觀看,留言 222 則,互動 2199 次,觸及人數 15467。感謝各位新思惟之友跟我們一起玩耍!

 

 

people

 

 

會後小小心得

 

寫在線上討論會直播之後,一些分享。

 

直播是個新形式,所以我們也一直在思考與探索,既然要做,就要用科學的方法與認真的態度,做好。

 

之前幾週,我們陸續的在細節、硬體、流程上,逐漸累積經驗,才有今天的順暢,可惜的是開頭的回音以及起點終點的不確定,但我想下次如果還做,應該能想到辦法解決。

 

這是我的人生觀,新科技與新技術出現時,先不評價,而是去學習、碰觸、應用,即使未來發現不適合自己,至少我也努力過,也真的試過,知道問題在哪裡。

 

今天三位老師以及姿文的準備,是讓整個討論會成功的關鍵!當我把整個規劃與流程寄給三位老師時,他們一口答應,而且非常積極的測試跟準備,有人寫逐字稿,有人為了光線跟畫質,奔波了好幾天,事前我們也測試了非常非常多次。

 

所有的順暢與品質,都是事前準備換來的。吃個餐廳,點什麼菜就能上什麼菜,這也不是理所當然,是有懂流程的人,搞定所有可能犯錯的細節,才能得到。

 

今天能準時開始、準時結束,三段精彩分享,多段精準的提問與回覆,也是我們五位伙伴們,共同努力的成果。

 

今天我自己還蠻喜歡的部分有:討論深度、時間控制、實際建議、實務經驗。這都是我很珍視的價值。

 

我不喜歡浮誇,很在意知識與啟發的濃度;我喜歡有趣,在輕鬆中探索嚴肅的議題;我喜歡對時間的尊重,尊重時間,就是尊重生命。

 

很榮幸的,與一群新思惟之友們,一起做到了!

 

很有趣的一個晚上,祝各位有個好夢~

 

 

活動公告

 

一直很想旁聽線上讀書會嗎?您的需求,我們聽到了,所以,這次我們做直播!

 

本次主題,延續階級世代主題,我們邀請到三位現任國小老師的新思惟之友,一起加入討論。這次的聊天陣容有:

 

  • 李郁璇老師,新思惟年會的傑出講者,以「國王的新衣」故事,引導孩子做多元層次的政治思考,並曾多次受邀至新加坡示範國語教學。想請問郁璇老師的是,作為國小現場的教學第一線,您觀察到,孩子家庭對他在學校的表現,有什麼影響?這些影響,是否深遠,如果深遠的話,孩子有哪些機會改變?在《階級世代》一書,提到「貴人」的啟發,包括老師或鄰居或其他身份的長輩。而孩子本身的天性,有哪些特質讓他們會比較有機會超越自己出身的環境?
  • 彭勝棫老師,第一線國小教師,並擔任輔導主任,看盡各種無奈與勵志的故事,是觀察力與學習力極強的新思惟之友。想請問彭主任的是,作為輔導主任,觀察孩子的出身家庭與後續表現,您認為有沒有差異?而這些差異,你認為作為出身比較辛苦的孩子,他有哪些機會可以趕上?是貴人?是自己的天資?是自己的造化還是努力?
  • 陳璽元老師,從小受美術班訓練,畢業之後,又回到母校擔任美術班老師。以受教者與教育者雙重身份觀察美術教育。想請璽元老師分享的是,美感教育的成果,是否受到家中環境影響?而在大安區執教,孩子的家境應該都有中上,但就這些中與上,是否也有顯著差別,而有哪些因素,或許可以克服或至少減少些環境對孩子的影響?
  • 王姿文醫師,深度閱讀能力、優秀思辯能力與高速記錄能力,線上讀書會實驗之初代共筆總監,協助討論與活動記錄。
  • 蔡依橙醫師人稱蔡校長典故),協助串連新思惟之友社群,企劃活動並主持討論。

 

 

時間地點

 

  • 10 / 6(四)9.00p-10.00p(趕快寫下來!)
  • 「新思惟國際」專頁,請前往按讚,並開啟直播通知,方便由 Facebook 系統,通知直播。
  • 直播開始時,將另開放提問討論串,收集所有問題。直播最後,將回覆觀眾提問。
  • 「原則上」會保留錄影檔,供仍在辛苦工作的新思惟之友們參考。但因初次嘗試多人線上直播,技術仍在測試中,加上萬一臨場發揮噴出垃圾話 有不適合公開之內容,是否能如規劃保留錄影檔,實在不敢保證。

 

 

背景閱讀

 

 

 

新思惟國際

 

 

 

到直播區佔個位子

 

 

notification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彭勝棫, 教育, 新思惟, 新思惟之友, 李郁璇, 王姿文, 直播, 老師, 聊天, 蔡依橙, 討論, 讀書會, 陳璽元, 階級, 階級世代。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