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和速度,本身就是很重要的價值。

 

作者:蔡依橙

 

 

clip_20160619_1185

 

 

昨天晚上線上讀書會,念的是商業經典《競合策略》,餐飲高手幸怡姐分享在公益路餐飲街生存的一些觀察。(書本介紹可參考:競合策略 – 你的附加價值有多少?《競合策略》讀後思考:放射年會心得、群創、Barco

 

 

餐飲街觀察

 

很多人覺得,東西好吃就可以在公益路存活,但事實上不行,因為當翻桌率不夠,「在單位時間內服務的客人數」不夠,現金轉不過來,沒多久就會收了。

 

也就是,從「產出好吃東西」到「產出好吃的東西並讓他能持續運轉」,這中間有巨大的鴻溝。

 

所以,公益路雖然餐廳多,但能活過 3 年的並不是很多,做為台中人這樣觀察,也的確,老店一直都在,新店來來去去。

 

 

教學行業觀察

 

這跟開課其實一樣的,主持人問我,從新思惟最早進入市場,開創新型態後,面對越來越多的競爭者,甚至模仿者,我們怎麼看?

 

我說,其實我並不在意,因為你真的辦過就知道,持續穩定地舉辦工作坊,「真不是人作的事」。

 

許多校友學成之後,回醫院自辦教學,獲得成就感,這都很棒,我們非常鼓勵,也感到很驕傲、與有榮焉

 

但真的有辦過的人就知道,如果只是零星舉辦,是無法達成財務獨立的,你必須在「單位時間內服務足夠多的學員」,才有辦法經營起一個團隊。

 

從「能夠給人啟發」,到「能夠給人啟發並讓他能持續運轉」,這中間有巨大的鴻溝。

 

多數人並沒有發現,「穩定和速度,本身就是很重要的價值」,也因此,低估了「將開課當飯吃」的難度。

 

所以,這個市場,就像公益路一樣,能活過 3 年的,並不是很多。

 

感謝這 3 年來,對新思惟的「品質」、「穩定」和「速度」給予肯定的朋友們。是你們的優秀品味與肯定,讓新思惟能走到今天。

 

謝謝!(鞠躬)

 

 

新思惟近期活動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