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變的死亡率

 

作者:蔡依橙

專欄:非凡新聞周刊 五六年級菁英怎麼說

完稿日:2009/1/4

全文:

 

前陣子,我聽到一場2008年最具有人文關懷的醫學演說。場地不大,聽眾也不多,是個在網路上也搜尋不到的小活動,但卻震撼力十足。

 

那是Z學長在醫師節頒獎典禮,以獲獎代表的身份上台致詞。他一上台就說:「人類自古以來,死亡率就從來沒有改變過。」

 

怎麼會呢?不管是癌症或心血管疾病,我們藉由標靶藥物、血管內技術、手術、整合醫療,都將五年死亡率降低許多。或者像肺炎這種感染疾病,在抗生素發明後,人類從束手無策,變成屢戰屢勝。死亡率當然是一直在下降的啊。

 

後來Z學長說:「死亡率從來沒有改變,都是『一人一次。』」

 

對我們這群每天都在醫院與疾病搏鬥的人來說,能讓一個病人順利出院,度過危機,就是戰勝一次疾病。以三年五年的短時間來看,死亡率是下降了,但以時間長河的角度來看,我們或許治癒了肺炎,但患者未來還是可能罹患心肌梗塞和癌症,也許新藥與新的治療技術讓我們延長了患者的生命,但那也僅只是延長。若拉高視野,以一百二十年來看,人類自古至今一直都是百分之百的死亡率。不管醫學的進步如何,長生不老永遠只是傳說。我們在許多的小戰役中逼退疾病,但卻從來不曾戰勝死亡。

 

在這樣的前提下,重新檢視我們這些醫護人員到底作了什麼?我們讓末期肺癌的患者多活兩年,讓他能看到孫子結婚、曾孫出生;我們讓安寧病房的患者維持生命的尊嚴,舉辦生前告別式與家人看場最後的電影;我們提醒了患者與家屬生命是有限的,讓他們更珍惜活著的每一刻。我們並沒有改變死亡,但我們爭取了時間與尊嚴,讓生命增加回憶,那些某信用卡廣告所稱的「無價」回憶。

 

原來真正重要的,並非是否死亡,而是在生命過程中我們留下了什麼、讓別人記得了什麼、改變了什麼?

 

Z學長之所以在醫師節獲獎,是因為他長年奉獻於醫學教育,經由全院實習醫師票選,以民主程序紮紮實實獲得全院教學績優醫師第一名。在他的生命中,他選擇以醫學教育做為讓生命價值永恆延續的方法,將重要的醫學基礎知識,與他對醫療的熱情與態度,傳遞給年輕醫師們。以教育播下種子,這些種子將長成果樹,繼續開枝散葉,世界也將因為他的努力而有所不同。

 

做為醫療從業人員,我們比各行業更容易看到生命與死亡的多重面向,也更容易在與疾病搏鬥的過程中體會生命的重要價值。職業或許不同,但生命的本質卻是相同的。死亡既然是一人一次,我們回頭該想的,則是我們在這個短暫的人生中,應該作些什麼?在還能為人類文明做出奉獻時,讓世界因為有我們而改變。




本篇發表於 非凡專欄 並標籤為 五六年級菁英怎麼說, 非凡新聞周刊。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