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危機、流量與深度

 

作者:蔡依橙

出處:Gap Year 妹這裡這裡

 

 

成名五分鐘

 

網路,是一個人人都可以成名五分鐘的地方,但是如果自己的程度不夠深的話,怎麼上去,就會怎麼下來。

 

我在回頭看他那篇 BuzzOrange 文章的時候,就隱隱覺得不妙,這裡頭的人生洞察力與厚度不夠,很危險,所以即使很多朋友有轉有評論,我一直都沒說什麼,沒想到同樣是今天,就爆了。

 

 

流量與 TA

 

從最近的網路事件,您發現了嗎?要流量,很容易,重點是,那是不是你要的那種流量?

 

如果連 TA 是誰都不認識、連 TA 要什麼、TA 在哪裡都不知道,你想要一罐山泉水,卻可能喚來滿坑滿谷的口水。

 

當然,事已至此,就請詳讀羅胖公關危機系列:「別人朝你丟磚頭,你可以用頭去接,也可以用腳去踩。」也就是,乘勢而起,一飛沖天。

 

就看您本事到哪裡了。

 

 

公關危機、流量與深度

 

說到公關危機、流量與深度,我來舉個台中的例子。(不是慶記或中部粽謝謝)

 

日日出集團,也就是日出土鳳梨酥、乳酪蛋糕、第四信用合作社、宮原眼科的核心。

 

在宮原眼科開幕的時候,曾經跟官方槓上,衛生局要求不能以「眼科」為名,當時迎來第一波網路關注,日出集團簡單以:「好的,如果不能用宮原眼科的話,我們會正名改叫宮原不是眼科。」輕輕帶過,事件就此平息!

 

看似四兩撥千斤,油嘴滑舌,但這事情能散,是因為充分自信的幽默、對文化的深度認識、對歷史建築的理解,加上順應中區再生的潮流。你仔細一想,就知道戰下去沒意思。所有流量、關注,瞬間全部轉換成知名度與生意。

 

他們不是簡單以受害者自居大呼小叫,或者說教似的語氣,叫大家要幽默。你可以想想,如果用後面這些方法應對,結果會是如何?

 

同樣的,在第四信用合作社開幕時,因為前面的戰役,大家已經瞭解到日日出集團的深厚文化素養,也就沒什麼人敢戰了,「勝兵,先勝而後戰。」在宮原眼科一役就可以清楚看到。

 

如果您曾經仔細注意過日日出土鳳梨酥的文宣,以及最近「蝴蝶酥」的包裝設計,會深深理解到,這是一個真愛台灣、具有深厚素養而後在美學加以實踐的創業典範,非常值得學習。

 

深度,非常重要。千萬不要追求皮相的流量,那很危險。

 

記得,「先勝,而後戰」,千萬不要「先戰,而後求勝。」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crisis, gap year, monic, public, relation, 公關, 危機, , 摸泥可, 旅行, 旅遊, 羅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