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舌頭與夢想家》:科學人應該知道的科學江湖

 

作者:蔡依橙

 

 

毒舌頭與夢想家

 

 

我買的是 2003 年版的,年輕的時候看過一次,感覺得出來書很好,但那時的自己,社會走不久,對於裡頭描寫的故事,感受不深。

 

幾次搬家,也捨不得丟掉,這次炊成電子書,2015 年的現在,又看了一次。好書就是這樣,12 年後再看,所講的內容一點也沒過時,做為讀者,更能讀出其中韻味。

 

如果你受的是科學訓練,走的是科學之路,不管是基礎科學或資訊科學或臨床醫學,這書都能讓人沈思良久。原來,那些曾經對人類做出巨大貢獻的科學,沒有任何一個,是在順從與和諧中誕生,不管是達爾文進化論、DNA 構造破解、曼哈頓計畫、太空計畫,或網路革命,都經歷過大量的挫折、競爭,裡頭的每一個人,都經歷過巨大的壓力。

 

看了這本書,我們再回頭思考,叫年輕人永遠以和為貴,是對的嗎?如果以和為貴,書中的全部故事都將消失於人類歷史中,或至少換個故事、換個人物、換個舞台出現。

 

封殺掉科學世界中年輕人發展的機會,明智嗎?書中描寫冷戰時期蘇聯由李森科發展的科學組織與資源分配,剷除任何異己,強做形象工程,正是讓蘇聯科學潰敗的原因。

 

這本書的後幾個故事,也能看到當代世界的美國科學殖民痕跡,從生物醫學、原子計畫、太空競賽、網路革命,全都是美國訂下的世界戰略,台灣因蔣政權受美國支持,捲入國際政治情勢的最前線,至今仍在這樣的軌跡上。

 

只有瞭解歷史軌跡,才能知道自己的定位,也才知道該如何擬定專屬於自己的突圍策略。

 

這本書真的很棒,但可能不容易買到,如果能弄到一本,誠心建議每一個在科學職涯中的同道,找個時間,享受這書 500 頁的精彩故事!

 

如果您買不到,我在下頭摘錄了幾個閱讀時很有感覺的段落,供您參考。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夢想家, 太空計畫, 好書, 微軟, 曼哈頓, 毒舌頭, 科學, 科學史。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