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中興大學請免費教師」事件

 

作者:蔡依橙

 

 

00FB

 

 

以下三則,是在 2015/12/23 於 Facebook 所發表的三則動態,整理於此。

 

 


 

 

友:「大家都說尊重專業,但台灣人說這話的意思,常常是:我很專業,給我錢。但別人都不是專業,不要跟我收錢。」

 

我:「怎麼說?」

 

「在罵中興大學請免費教師的時候,罵很凶,但自己要去聽講座、上課程,都希望免費,希望別人教學要有熱情,收錢就是市儈。希望醫師要有醫德,看病先看我,諮詢最好連掛號費都不要收。」

 

「好像真是這樣。」

 

「我還沒說裝潢咧,什麼叫做尊重專業?在我的國家,請工人幫你油漆,一天工錢 10000 台幣起跳,經驗老道者更高,材料另計。台灣人只會跟你說,一桶油漆才 500,你刷一個小房間,收 5000 這是怎麼回事?2000 做不做?」

 

「唉,是啊,所以我從自己做起,給講師們市場以上的行情,所有前來幫忙的助教、工讀生,也都有酬。我不願意剝削別人的熱情,選擇用報酬,尊敬這些專業與熱情,轉換成對學員實實在在的價值。別人怎麼作我管不到,先在自己的環境創造價值囉。」

 

 


 

 

中興大學徵免費教師事件,不是單一事件,是系統性事件。

 

因為學費不是學生付的,低廉的學費根本無法支持學校,所以一直以來,就必須大量的跟教育部去爭取計畫、評鑑、經費。這是一個馴化的過程,讓高等教育受到教育部的嚴格控制。

 

也因為如此,當國家財政拮据,但規範又多如牛毛的時候,會有兩個副作用:

 

  1. 僅剩的精力必須先應付金主,搶奪稀少資源。製作教育部喜歡看的報表、科技部的計畫先寫,為了維持這些,老師的研究成績必須不斷維持。學生的真實學習效果、未來展望,很不好意思,順位只好擺後面。
  2. 真的想給學生好課程,沒有錢,怎麼辦?兩招:剝削並燃燒有熱情者、賣老本。賣什麼老本?教育部特許的「部定教師送審資格」。

 

中興大學不是無良,而是「無糧」。這才是真實情況。

 

喔對了,我有跟你說過,其實醫療也一樣嗎?

 

 


 

 

「你說有關尊重專業、有關中興大學的事情,都蠻精準的,但是,就只是讓我們知道了,然後呢?你的解決方案呢?」

 

這是個好問題。畢竟診斷好了,下一步就是治療。

 

首先,系統性問題,都沒有 easy solution,而且系統崩壞或真要改變時,不會敲鑼打鼓,歷史上的重大改變都是這樣的。

 

其次,如果您觀察我的 Facebook 或部落格夠久,會發現我更重視「個人」自己能做的改變,所以,真正重要的是,鍛鍊自己的觀察力,與獨立思考的能力,把系統看透,知道問題在哪,崩壞的方向往哪,會成為時代眼淚的路,不要去走,也不要叫自己的小孩去走。當轉折出現時,迅速走上正確的路。

 

中興大學教職事件,是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重新思考,什麼叫做高等教育?我們該如何看待高等教育?怎樣的高等教育是好的?當孩子問你的時候,你該如何給他建議,並協助他瞭解這個系統。

 

當下的任何建議,都可能隨著時代改變,而一無是處,但對系統的觀察力,與獨立思考的能力,永遠實用。

 

系統能否改變,不是我說了算。但在個人的層次,千萬不要放棄治療。

 

 


 

 

友:「大家都說尊重專業,但台灣人說這話的意思,常常是:我很專業,給我錢。但別人都不是專業,不要跟我收錢。」我:「怎麼說?」「在罵中興大學請免費教師的時候,罵很凶,但自己要去聽講座、上課程,都希望免費,希望別人教學要有熱情,收錢就是市…

蔡依橙貼上了 2015年12月22日

 

 

中興大學徵免費教師事件,不是單一事件,是系統性事件。因為學費不是學生付的,低廉的學費根本無法支持學校,所以一直以來,就必須大量的跟教育部去爭取計畫、評鑑、經費。這是一個馴化的過程,讓高等教育受到教育部的嚴格控制。也因為如此,當國家財…

蔡依橙貼上了 2015年12月22日

 

 

「你說有關尊重專業、有關中興大學的事情,都蠻精準的,但是,就只是讓我們知道了,然後呢?你的解決方案呢?」這是個好問題。畢竟診斷好了,下一步就是治療。首先,系統性問題,都沒有 easy solution,而且系統崩壞或真要改變時,不會…

蔡依橙貼上了 2015年12月23日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中興大學, 低薪, 免費, 台灣, 專業, 尊重專業, 教職, 教育部, 油漆, 解決方案, 部定。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