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台北生活月花費 20k」一文有感

 

作者:蔡依橙

 

 

00_FB

在新加坡學 4000 萬的新機器怎麼操作時,我吃的是約新台幣 70 元的自助餐,當地叫做混菜飯。這很合理,我想健康的活下去,我想把握機會,專注在專業突破。

 

 

在 FB 上看到朋友轉 PTT 一篇文章,「[討論] 夫妻兩人台北生活20k/月花費」,很有感觸。節錄兩段原文。

 

「之前回覆過一篇單身在台北花費,現在來寫一篇兩人的,其實沒有比一個人多啦,我來算給你們聽:2 個人住就可以搬到大一點有管理伯伯跟電梯的大樓獨套了,我跟我老公各拿 10K 出來當作家裡所有開銷,因此每個月家裡花費是 20K。」

 

「我也會羨慕同事家裡住台北,不用繳房租,但是我並不會羨慕他們太久,因為一個人在外面工作這麼多年我了解到:“貧窮讓我學會更多事”。就算現在薪水 25k 也不一定是永久的,慢慢想辦法增加自己的經驗值到 35k、45k 以上就好了,人只要每天認真過活就不是魯蛇,我真心這樣認為。」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強者。強在心態與情緒的調整,以及讓自己在不受委屈的心情下持續的前進。

 

存錢最快的方法,就是讓自己浸泡在工作裡頭,待在醫院,三餐吃醫院餐廳,都幾十元可以解決,不但沒時間花錢,專業還會持續進步。

 

假日如果還想繼續存,就吃自助餐或正忠排骨飯,其實人這樣就能活得很好。我結婚後就這樣過了很多年,直到房貸還清。

 

這是真正的開源節流。讓自己的專業強到無可取代,開未來的源;讓自己的生存進入最低物慾,節現在的流。

 

這觀念我講了很多很多年,跟很多很多人講過,但我想,會不會相信,以及能不能做到,就決定了走向怎樣的路。

 

通常,聽得進、做得到的人,都很低調的在各個領域變得超強,這道理很簡單,因為生存所需減少了,可動用資源也多,專業能力也更好,自然在挑選機會與把握機會的能力就比別人好!

 

例如:因為在住院醫師時期,我的生存所需少,所以不用管醫院是否全額補助參與國際會議,或派去學新技術有沒有給我生活費,你給我一部分,我會去,你都不給,我還是會去。因為我知道,學習是自己的。不需要等別人施捨。

 

例如:因為在主治醫師時期,我的生活所需少,且小有現金,所以我完全可以用長遠的角度考慮自己人生的累積,要去國外學昂貴的 workshop、要到新的城市、新的職位讓自己的職涯歷練更完整,我都可以自由思考。不用被高昂的生活費用綁住。

 

而聽不進、做不到的人,就會開始用鋪天蓋地的理由,去說明自己為什麼做不到,並且批評別人站著說話不腰疼。但知道嗎?在你批評的這種時候,強者們正在吃著自助餐,持續思考專業上不通透的地方,並準備去動手解決。

 

所以好多年後,選擇持續不斷的抱怨與批評,讓自己留在原地,但有些人,卻有了些積蓄,或許進修、或許獲取更多讓自己變強的資源,繼續往他要的人生走去。

 

 

看看大家怎麼說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享受, 專業, 強者, 生活費, 省錢, 花費, 變強, 開銷。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