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不只是成績 遊戲不只是遊戲

 

作者:蔡依橙

 

 

img_20161102_224024-01

 

 

這是我今年在小孩教養上,最大的體會。

 

 

關於成績

 

我們大人很容易裝作不在意,「小孩的成績沒關係啦,那只是形式」,但我們從沒想過,對孩子來說,那不只是形式。

 

當我家女兒考試,一直都在 70-80 分上下時,回家每天都駝背,心情悶悶不樂,怎麼問,她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直到有天他自己說,不喜歡自己這樣的成績,我們開始陪伴與協助。(前情提要:煩惱陪伴自信

 

今天期中考下來,終於每科都超過 90,他自己也知道錯的多數是粗心,不夠好,但她開始會跟自己說:「我好棒,這次 97 分,是國語我考最好的一次!」

 

下課時,開開心心的問媽媽,今天可以去吃鼎泰豐嗎?(所以我前一則貼的是鼎泰豐 XD 他最喜歡排骨炒飯 XD)開開心心的自己去洗澡,開開心心的在洗澡時唱歌。

 

因為孩子們也有小社會,他們會比較,他們會討論,他們也是人,也有羨慕與輕視。

 

即使是公立小學,學校從不公開名次,但你知道嗎?孩子間其實都知道,在成績的世界,領先群是哪些人,當他們有權力選班長的時候,幾乎都是前五名的同學被輪流提名。

 

成績,不只是成績,他還是孩子的自信,與人際關係。

 

 

關於遊戲

 

關於遊戲,我們大人很容易認定,電子遊戲就是近視,電子遊戲就會浪費時間,其實我當初也沒有答案,但看到兒子那麼熱情,就把老舊平板整理起來(比手機離眼睛遠些),陪他們走到戶外抓寶去。

 

因為機會不多,等級也不高,但兒子自己上網的時候,會去找 YouTube 影片來看,會去找 Pokémon 圖譜來看,會自己開 Google 簡報,把喜歡的寶可夢收集起來,貼在一起。似乎是無用的冷知識?我一直這樣以為。

 

今天看到老師寫的聯絡簿,才知道,這是他自信心的來源,人際關係的基礎。

 

遊戲,不只是遊戲,他還是孩子的自信,與人際關係。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前五名, 大師, 寶可夢, 成績, 提名, 班長, 自信, 遊戲。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