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與思考】50 元不限時的磁鐵釣魚

 

作者:蔡依橙

 

 

 

 

初一陪長輩回廟裡拜拜,附近有大量攤販,小孩說要玩這攤。

 

畫面中,大量的塑膠製品,帆布、塑膠布、塑膠筒、塑膠椅、塑膠魚,我心想:「這照片上網鐵定被罵死,這可是一個什麼都講環保的年代。」

 

站在旁邊看了一下,我發現似乎仍有其他的觀看角度與解釋方法,頗有意思。

 

 

撈小金魚 vs 釣塑膠魚

 

先說明一下這攤的商業模式。這是撈魚攤,畫面的左上角還有另外一池,50 元一支「宣紙網」,撈小金魚,網破之前撈到都是你的,還會幫你裝袋、打氣,帶回家。照片中我們選的這攤,則是 50 元借你水桶與磁鐵釣竿,可釣釘上螺絲的塑膠魚(其實還有豬、羊、鴨子、鱷魚等),不限時隨便你玩,但最後沒得換禮物,也不能帶回家。

 

我們到的時候比較早,因為同樣都是 50 元,一個有魚可以帶回家,一個什麼都沒有,所以「撈小金魚」全滿,但「釣塑膠魚」的完全沒有人。

 

我們家小孩不喜歡「宣紙隨時會破」的壓力,也不喜歡跟人擠,所以選了磁鐵釣竿這邊。

 

我站著一邊想,體會了幾件事情。

 

 

不環保嗎?

 

這攤雖然全部是塑膠,但我們每年來,去年跟前年也是這些東西,淘汰壞掉的幾隻,補上幾隻新的,多數道具循環再使用,似乎不是表面上看到的那麼不環保。尤其你跟「拿魚給人撈來做生意」比,尊重生命跟尊重環境,這就很難說「誰比較高尚」或「誰比較值得被譴責」了。

 

所以,任何的批評與譴責,都需要有其相對性,要找一個「在那樣的環境與狀況中,合理的更好可能」來比較,才更有說服力。

 

 

原來是體驗經濟

 

撈魚,賣的是宣紙網、技術挑戰,還有小金魚。釣塑膠魚,賣的是「體驗」,尤其是最後什麼都沒得帶走(所以不是賣你物質),但你可以玩到滿意為止,這是真正的「體驗經濟」,你花了這個錢,他保證你可以得到你想要的感官回憶,直到你認為足夠為止!

 

所以,許多高大上的管理名詞、經濟名詞、創新觀念,很多時候我們早就都在作了,這些攤販是看了「體驗經濟」的書,上了「產業升級」的課,才知道這樣定價嗎?當然不是,他們是在每一次的擺攤,從自己的成本與效益,從客人的滿足與抱怨中,逐漸優化自己的商業模式。

 

 

不限時,真的好嗎?

 

不限時,玩到你滿意為止,是不是一個好的商業模式?在這個狀況,其實是的。

 

你可能會擔心小孩撈得太久不願意走,但事實上還有很多拉力會把小孩拉走,包括攤位大傘沒有完全遮到所以稍微漏下來的直射陽光、在旁邊站著滑手機滑到煩的家長,以及釣到不想再釣的小孩,我們家兩個,分別釣滿再倒回去 10 桶與 4 桶,就自己收手了。

 

 

 

 

另外,因為不限時,所以有很好的長期廣告效果,你從照片也看得出來,我們家右下角兩個孩子,因為早到,位子佔得比較大,後來一群孩子看「這邊也頂好玩的」,就陸續加入,但先來後到有順序,位子大小自然不同,晚來的那些孩子,位子寬度大概跟平價鐵板燒一樣擠 XD

 

我們離開時,塑膠魚這攤也滿了。在一個瞬間大量人潮的小市集,小金魚負責翻桌率促成主要獲利,但由塑膠魚補上多樣性與廣告效果,是不錯的組合,尤其附近大量站著滑手機的父母,會吸引更多「也想找地方把小孩安全放生,讓自己好好滑一下手機」的父母 XD

 

 

我們這世代作父母的

 

我們生長在單一價值,教室掛領袖肖像的時代方芮欣學姐,你怎麼在這裡?XD,出社會時,卻是多元價值,百家爭鳴,任何人都能一瞬間成為網紅的年代。

 

自己積極的學習、適應之外,要在各種價值間完成巨大的跨越,並形成自己的世界觀,並和孩子一起成長。這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持續的閱讀、思考、實踐,也許是唯一的路。新的一年,我們一起繼續加油!

 

新年快樂!

 

 

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50元, 不限時, 商業模式, 小學生, 拜拜, 攤販, 教育, 磁鐵魚, 過年, 金魚, 釣魚, 體驗經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