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世紀的終結?》:放心,美國強得很!至少在川普上台之前。

 

讀者:蔡依橙

 

 

 

 

作者是誰?為何寫書?

 

Joseph S. Nye 是美國重要的國際政治學者,對外交政策與軍事領域頗有研究,並多次進入政府體系,擔任美國的副助理國務卿、國家情報會議主席、助理國防部長、美國駐聯合國秘書長裁武諮詢委員會代表。總之,這是一個在數據、理論、實務都有經驗的國際政治專家。

 

或許是覺得最近這幾年,唱衰美國的人太多,他決定不再寫難懂的學術論文或評估報告,直接用白話,把他綜合這麼多數據、理論與實務的總看法,寫成一般人可以看懂的一本小書,書名就直接是「Is American century over?(美國世紀終結了嗎?)」

 

全書從「美國世紀」的定義開始,討論到為什麼你會覺得美國衰落?接著從相對衰落開始談,說明歐洲、日本、俄羅斯、印度、巴西根本都不是美國的對手,差很遠。然後專章討論中國,說明中國的確崛起了,但不管從經濟、軍事、軟實力等領域,中國還差得遠。

 

(有趣的是,節目觀點與中國官方政策和思維一向一致的宋鴻兵,在《鴻觀》中也這麼說。他認為目前美國霸權根本無法撼動,中國還差很遠。)

 

接著,回到自身,美國本身衰落了嗎?答案是「並沒有」。最後一章則說明美國可能面臨的未來以及應對之道。

 

 

重點:觀念要對,決策才不會錯。

 

通篇重點就是:美國並沒有衰落,相對沒有、絕對也沒有,可能挑戰美國的各個可能候選人,不管個別單挑,還是結盟打群架,都沒有勝算。美國政府必須認知這個事實,才不會以為中國真的構成挑戰,而做錯決定。

 

做錯什麼決定呢?這裡我們要認識一個作者很喜歡用的詞,叫做 Thucydides trap(修昔底德斯陷阱)。這個 Thucydides 是《伯羅奔尼撒戰爭史》的作者,裡頭寫到,斯巴達是當年的強權,但看到雅典越發展越好,擔心雅典會取而代之,所以發動預防性戰爭,打得生靈塗炭。

 

Thucydides trap,就是要提醒美國,「你很強,而且剛崛起的中國沒那麼強,不要亂發動預防性的戰爭!」Joseph S. Nye 提出這個詞,就是為了對抗《大國政治的悲劇》作者 John Mearsheimer 所提出的「美中終將一戰」概念。

 

如果你想看看 Nye 為什麼認為美國還是超強,而且政治、金融、經濟、創新、科技、軍事都完勝,這本書提供很棒的總結。

 

另外,這邊有個簡單的動畫,說明美國的軍事力量為什麼碾壓中國(Nye 的說法是 10:1),值得參考。

 

 

 

 

除了主要結論外,本書兩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概念如下。

 

 

GDP: PPP vs nominal

 

在論及各國可能挑戰美國時,一個常用的數據是 GDP,尤其 GDP (PPP),也就是「購買力平價」後的 GDP。因為考量各國物價,GDP (PPP) 一直被當成實質購買力,落後的國家通常數字看起來會比較漂亮。

 

但作者提醒,想挑戰美國,要看 nominal 的 GDP,也就是實際以美元計價的 GDP。因為 GDP (PPP) 考量的是你家的物價,吃吃便宜滷肉飯還行,但真要買飛機、高科技的時候,可是貨真價實美元計價,聊 GDP (PPP) 是沒有用的。高科技也我美國的,美元也我發行的,你怎麼跟我鬥?

 

 

最強的,要有世界責任感。

 

世界最強的國家,如果沒有提供維持世界秩序的公共財,則世界將打成一片。

 

一部分學者認為,在 1900 年左右,美國已經超越英國成為最大經濟體,但這時候的美國因為有太平洋跟大西洋保護,鄰國也很弱,對「主持世界事務沒興趣」,所以歐洲的各種勢力一重整,就打起來,形成第一次世界大戰。

 

一戰打完後,美國繼續搞孤立,法律明文規定不管歐洲事務。所以第二次世界大戰又打起來。二戰之後,美國決定擔起維護秩序的角色,包括:馬歇爾計畫、關稅暨貿易總協定、世界貿易組織、核子不擴散規範等,才避免了毀滅性的第三次世界大戰發生。

 

當然,你可以認為他這樣講,美國也太自大。但這個說法,可能與事實相去不遠。

 

 

川普之後

 

這本書,在美國是 2015 年發行的。繁體中文版於 2015 年 12 月上市。當時沒有人知道川普會選上。

 

以川普競選時所說,像是「維持世界和平,是大家享受,美國出成本,所以以後沒有了,有被保護到、有享受和平紅利的,請繳錢,不然不管你」之類的話,「似乎」有點要放棄作為世界公共財提供者的角色,與本書作者所提:「美國沒有衰落,還是很強,只要我們繼續發展硬實力、軟實力,並提供世界各種公共財,美國就不會衰落。」有所違背。

 

我很好奇作者怎麼看待川普,所以找了下頭的影片。這是 Joseph S. Nye 在川普選上之後接受專訪,討論川普的外交政策。老學者說得委婉:

 

「從他競選期間許多彼此矛盾的言論看來,我不確定實際上他會怎麼做。」

 

「川普說他會繼續投資軍事,而美元又比人民幣強大許多,所以我認為硬實力不會減弱,但(川普這種言行)卻可能減弱美國的軟實力,也就是讓人認同我們的價值,並願意跟隨我們的實力。」

 

 

 

 

至於未來川普會怎麼做?美國是否真走向這樣的未來?我們一起看下去……

 

 

相關連結

 

 

 

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Joseph, Nye, 一國一書, 中國, 川普, 終結, 美國, 美國世紀, 軍事, 麥田。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美國世紀的終結?》:放心,美國強得很!至少在川普上台之前。 有 2 則回應

  1. Claude Wu 說道:

    您好,能否提供影片標題呢?
    原影片被官方下架了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