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教小孩?】使用 Google Maps 當我的「知識地圖」

 

作者:蔡依橙

 

 

 

 

我的「知識地圖」

 

很多人不能理解,Google 服務能用到怎樣的程度,小弟野人獻曝,介紹一下我的「知識地圖」。

 

這是我近一年讀書過程中,順手查過的地方,每一個點,都有一個故事、一個歷史、一個原因我會去看他。我用衛星模式、地形模式、行政區模式分別看過,並點擊裡頭的照片,現在又有 360 照片,很能瞬間實際感受現場。

 

因為 Google 陣營的平板還輸 iPad 很多,所以暫時寄生在 iPad 上使用。在不同書籍、不同時候的閱讀,交會在附近的位置上時,就會產生很多有趣的事。

 

 

廣島原子彈 vs 關島

 

 

 

 

例如,讀美軍基地的時候讀到關島,過陣子,讀廣島原子彈的時候,查 B-29 轟炸機起飛的 North Field,才發現他離關島非常近,只是戰後廢棄了,主要設施都移到周邊更大的島上。

 

從 Google 衛星圖來看,就很清楚可以知道太平洋「為什麼在那些位置有島」,又為什麼某些島比其他島的軍事意義更為重大。

 

 

吉里巴斯 vs 夏威夷

 

 

 

 

像是,新思惟之友林新曜醫師去過吉里巴斯服務後,我就對這個國際換日線為了他特別轉彎的國家很好奇。點擊後,才發現跟我之前念的二戰珍珠港事件,距離不遠。

 

但為什麼美國要了夏威夷,沒拿吉里巴斯?放大一看就知道,吉里巴斯是環礁,陸地面積不大,海拔不夠,與夏威夷紮實的陸地差異很大,你是美軍將領,也會選夏威夷。

 

 

與自身經驗結合

 

進一步使用桌面版,你還能解鎖更多神奇功能。我讀到沖繩問題,提到普天間與嘉手納空軍基地,就回想,那我上次去沖繩看到的,是哪一個呢?

 

打開桌面版 Google 地圖,「您的時間表」功能,可以調出自己所有的定位記錄,連手機拍的照片都整合在裡頭(因為我全面導入 Google Photo 自動上傳我所有的照片),哪一天、幾點幾分、當時的我在瞭望台上,相機拍到什麼飛機,跟哪些朋友,都可以瞬間得知。書本知識,忽然跟自己過去的回憶,彼此強化,更為鮮明。

 

 

怎麼教小孩?

 

做為父母,你拿著平板,滑動世界地圖,就是很好的教材。你可以考小孩,東京在哪?請他們滑給你看。我們去過的廣島在哪?原子彈投射時,所瞄準的地標在哪?

 

在這過程中,他們對任何你所標的點有興趣,你都可以跟他們來場知識之旅。你說的故事、現場的相片、他們問的問題、歷史脈絡的討論,都會讓孩子超越我們所受的歷史教育非常多。

 

這就是數位時代的變革。

 

 

進一步的思考

 

從這樣的角度看,書讀得多快,重要嗎?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善用各種工具,將這些知識立體化、具像化,並與過去的其他知識作交會與對話。

 

小孩不能碰 3C,是對的嗎?或許很危險,因為他們將被限制在紙本平面單一管道吸收知識,而失去吸收多面向數位資源讓自己認識的世界更完整的機會。

 

這還只是 Google 地圖「一項」而已喔!

 

數位時代,有數位時代的新活法,任何時代,比的都是誰適應得快、誰掌握了新技術後能快速的拉開差距,而網路工具,正有這樣的特性。

 

需要會寫程式嗎?不用。需要克服很高的硬體或軟體門檻嗎?不用。

 

真正需要的,是一個全新的 growth mindset,隨時思考我能從新環境中,看到什麼優點、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強更快。

 

如此而已。

 

 

一起加入討論 / 素養教育工作坊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Google, Maps, 二戰, 地圖, 太平洋, 廣島, 教小孩, 整合, 知識地圖, 美國, 美軍基地, 閱讀, 關島。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