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工作的產生,與個人應對方式。

 

作者:蔡依橙

 

 

 

 

現代社會工作的產生

 

現代社會的工作,大概是這樣產生的。

 

首先,有人看到市場需求,也懂得怎麼做出服務或產品,打造了一個流程,讓一件事情產生。這種我們叫做企劃或策略。

 

這件事情如果有市場價值可以做,能夠自動化的,就用軟體、網站、機器去做,如果不能自動化或自動化太貴的,就用人力去做。把工作分配下去,最好能做成流水線,才能降低成本、減少出錯,並有競爭力。

 

所以,創造工作的人,是企劃或策略的角色。而應徵一個工作的人,往往是人家已經分配好工作後,負責去做的角色。

 

 

常見的抱怨

 

常見的抱怨是,雖然我是基層員工,工作是人家給的,但事情都是我做的啊!我應該獲得最多。

 

但事實是,企劃或策略一開始建立了這個模式,承擔風險,而且讓他生存下來,這才是最難的部分。不管你喜不喜歡,沒有基層員工,組織還是找得到下一個基層員工。但沒有企劃策略,這整件事情都不會發生。這是可取代性的問題。

 

常見的抱怨是,我看我的主管,企劃跟策略都只會出一張嘴,可行性常常很差。

 

事實是,企劃與策略很難事先知道結果(這個特質的確很麻煩),而且優秀的企劃與策略人甚少,大組織中養的許多企劃與策略,從事的其實是門神、收集資料、行政管理等其他工作,而不是企劃與策略本身。

 

所以你只能信任「人」,這就是為什麼優秀的策略型 CEO 可以領那麼高薪,在業界轉職也如魚得水,因為未來無法預測,而過去戰績非常值錢。

 

常見的抱怨是,我作企劃跟策略,但我領的薪水好少,不公平。

 

這問題很好解決,如果你覺得深受委屈,請準備跳槽或創業,實際把自己丟到自由市場,尋找你該得的獲利。

 

如果你因擔心而不敢改變,或你實際嘗試了卻賺不到更多錢,表示你「低估了別人幫你扛掉的風險,也高估了自己應得的獲利。」這思考與行動的過程,會讓你更理解市場經濟的運作方式。

 

 

個人成長策略

 

好,知道了這些,我們做為個人,該怎麼辦?

 

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事情要親自做過,才會知道難處在哪,做過基層員工,日後作企劃才不會天馬行空、眾叛親離,一開始就失敗。

 

愛惜自己的羽毛。你的每一段經歷、每一個企劃、每一個專案,都是未來別人評估你值不值得高階主管職位的依據。

 

別看不起重複的工作。能被設計成重複的工作,表示有市場需求,且人家已經做好規劃,風險也低,作了就有薪水,是養活自己與家人的重要來源,我一向秉持感恩的心,度過重複所帶來的無聊。

 

把握每個協調、規劃、創新的機會。從你熟悉的工作,逐漸延伸,多思考,讓提出的建議聽來值得考慮,當「你行你上」機會來臨時,把握之,並做好。

 

 

端出自己的專業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blue, monday, 企劃, 基層, 工作, 常見抱怨, 週一, 重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