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衛隊史:日本防衛政策之七十年》筆記

 

讀者:蔡依橙

 

 

 

 

前段不錯,講戰後從警備隊開始,日本政治人物們思考到日本還是要有一個比一般警察強的秩序維持力量,在避免軍國主義復活的前提下,盡量保留日本的軍隊可能。

 

然後是韓戰爆發,忽然發現只靠日美安保,以基地與金錢換日本安全,在美國兵力調到境外的時候,日本本身的安全會有問題,開始有群明白人認為:「總要有個自衛武力吧」。

 

因為民眾觀感不好,所以自衛隊才加入固定的災害救援,也因此逐步增加民眾好感。

 

中段頗為枯燥,主要因為有太多政策、人物與專有名詞。各種政治力量的角力,主要三種:

 

  1. 拼經濟,軍隊能免就免,靠美國就好,我們先讓國家富裕再說。
  2. 還是要建立日本自主武力,防守型也可以,不然老靠美國,長期問題更多。
  3. 軍事就是不好,日本永久和平。反自衛隊!(這種人比較不現實,但後來竟也有段時間執政,讓他們也必須思考務實面。)

 

後段特別有意思,講到許多國際期待、世界新局勢下的自衛隊,綁手綁腳但仍努力盡一份心力等。

 

結論:日本不是個簡單的國家,他的政治官僚遠見都很夠,也很懂得在美國、聯合國與日本自主間周旋。70 年,雖然辛苦,但竟然也走過來了。

 

未來:國家正常化、沖繩美軍基地問題、自衛隊定位與實質,都是觀察方向。

 

 

相關連結

 

 

 

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一國一書, 日本, 日美安保, 美國, 美日安保, 自衛隊, 防衛。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