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戰爭機器》:四星上將也不能理解的戰爭

 

讀者:蔡依橙

 

 

 

 

小布愛演黑色喜劇戰爭片?

 

不知道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是不是特別愛挑這種戰爭諷刺片,寧願將自己的時間與演技上的努力,放在這樣的電影中,被世界記得。這封面,一開始就吸引到我,讓我想到 IMDb 8.3 分的經典名片《惡棍特工 Inglourious Basterds》。

 

點進去看後,非常精彩,欲罷不能。一邊看,一邊搜尋其背景知識,發現這部片有非常多有趣的地方。

 

 

真實故事改編

 

首先,這是真實故事改編的,講的是美國因為被塔利班的賓拉登,成功發起 911 事件,攻擊美國本土後,為了報仇,所以入侵阿富汗,但由於戰略面的不清晰,又陷入非常混斷的困境。

 

(美軍雖然強大,德國、日本扶植的不錯,台灣也算還行,但韓戰、越戰、柬埔寨這幾個地方,都沒弄好。)

 

這部片把那「困境」演得很好,包括地廣人稀,大軍作巷戰那種虛無感,以及更嚴重的,反抗軍跟平民根本長得一模一樣,一看到就出手,打死平民變成新聞事件被檢討,等看到武器才出手,可能自己的頭已經被打爆。更別說美軍全副武裝的來到村落,伸出友誼之手,沒人會信,真的和美軍合作的民眾,等美軍一走,塔利班回來時,又遭遇更慘的對待。

 

 

真實世界的四星上將

 

其次,Brad Pitt 所飾演的主角 Glenn McMahon,是真有其人,為美軍四星上將 Stanley McChrystal,只是為了避免被告,所以改個名字。

 

Brad Pitt 的大小眼扮相當然是誇張了點,但看看他的照片與 TED 演講,會發現神韻真的有演出來。真實的 McChrystal 眼窩與眉毛,的確讓他的左眼看來比較大。

 

 

更神奇的,其實我們以前讀過 McChrystal 的書,也就是部落格有分享過的這一篇:

 

 

當時,我們已經看出這本書其實有三分之二左右的篇幅不是很理想,現在,我們終於知道為什麼:因為他作為一個職業軍人,對於軍隊以外的世界,理解困難。

 

 

四星上將的侷限與改變

 

因為不能理解美國的整體戰略,堅持增兵打下荒涼的省分,讓他被認定為不適合負責阿富汗戰爭收尾;因為對政治的不適應,所以得罪了歐巴馬總統、拜登副總統,以及許多協同合作的單位主管;因為對媒體的不適應,所以在記者 Michael Hastings 來採訪時,把他當成自己人,口無遮攔,且放任幹部們飲酒謾罵。

 

當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刊出 Michael Hastings 寫的報導後,白宮就請他立刻上飛機回國,並撤換戰區領導,他本人決定立刻退伍。也是因此,在《四星上將》一書中,他只提自己的伊拉克經歷,畢竟後面阿富汗的這一段,被換得很不光彩。

 

退伍後的 McChrystal,以領導與管理大師的身份在民間討生活,畢竟是美軍這個全世界最強軍隊的四星上將,政府機關、跨國企業、知名院校,都提供了他不錯的舞台。而他自己,也變得不那麼一意孤行,寫書也有人幫,演講也有人幫,成果,就是我們看到的書與 TED 演講了。

 

 

在諷刺中思考

 

在這部片中,我們能從誇張的演技、諷刺的橋段、真實的畫面,去思考很多事情:

 

  • 如果你是美國總統,重新思考一次 911 之後美國如何對塔利班作報復,你會怎麼做?這問題真的很困難,因為塔利班是以文化概念集結的分散式組織。要消滅納粹這種剛性政黨,相對容易,壓制德國並直接立法即可,但即使如此,納粹的思想底蘊,在德國並沒有消除,更何況理念型的分散式組織。
  • 你覺得,一個職業軍人,花了自己一輩子的時間,獲得那麼多的功勳,得到那麼高的地位,就因為對阿富汗的策略看法不同,落得一個召回解職的下場,對他公平嗎?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沒有總統與外交系統作節制,軍人能持續獲得他們想要的資源,這樣又正確嗎?
  • 過去我們讀過的《基地帝國》一書也提到,五角大廈已經變成一個有機體,他們會持續的生出很多計畫,取得更多的資源,證明自己存在的必要。幾次國會要求五角大廈自主減少支出,但都是失敗告終。如果你是總統,如何讓美軍持續榮耀,但受到節制?

 

 

美國人不喜歡這片

 

我個人給這部片蠻高的評價,主要是因為他的諷刺很恰到好處,蠢得讓你警醒,但卻又不至於大笑,在每個看似荒謬的情節上,都讓你看到更無奈的事實。真實而不殘酷,戲謔而不媚俗。反省力很強。

 

IMDb 只拿了特別低的 6.3 分,Metascore 也只有 51

 

這也是個蠻有趣的發現,在之前 Netflix 還有星等評分的時候(現在沒有了),只要是反省美國社會現象的,往往拿不到好分數。所以,只要是講美國黑暗面,得分又低的紀錄片,幾乎是精準保證。

 

或許,這也是美國人不願面對的痛處吧。

 

 

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Brad Pitt, machine, McChrystal, McMahon, netflix, war, 五角大廈, 四星上將, 基地, 布萊德彼特, 戰爭機器, 美軍, 領導。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Netflix《戰爭機器》:四星上將也不能理解的戰爭 有 1 則回應

  1. Dexter Kao 說道:

    看到最後新上任的將軍Russell,
    一副殺氣騰騰的走入鏡頭,
    跟Brad一開始威風出場的模樣類似,極盡諷刺,
    似乎到頭來都難解阿富汗這難題。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