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觀察:「貴外賤台」言論,有什麼問題?

 

作者:蔡依橙

 

 

 

 

由於台灣人缺乏自信,貴外賤台(包括貴中賤台)的言論特別好賣,因為台灣有言論自由,台灣人包容性也高,像是「對岸在談大數據,台灣還在滷肉飯」、「一年蓋起一個特區,台灣一條捷運蓋了十年」之類的文章,用覺青反省力包裝,特別多人買單。

 

有趣的是,同樣的文章反過來寫,中國人就會不爽到讓你帳號被關,或甚至作者會出事。

 

就以台灣的 Ubike 來說好了,品質好且大家能共同遵守使用,但中國的共享單車幾乎都是悲劇,成山成海的壞掉、失竊。你找些台灣的強項,找些中國的弱項來作文,有什麼難。但這樣的文章,在中國不會火,不會有大量覺青轉載。

 

如果你為人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真的進步,他們更該學會仔細看看自己的環境跟土地,認識自己與環境,這才是變強的第一步,崇拜其他的政權、其他的國家,最後也只會更落寞。

 

就像如果你的孩子成天跟你說,別人家的爸媽真好,速度很快、進步很多,手機越換越好、館子越上越高級,自己的爸媽真是糟糕,要個筆電竟然三年才買給我。我應該去別人家當孩子。

 

我想這或許不是「優質成長」最好的路。

 

 

看原始討論串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中國, 優質成長, 台灣, 小孩, 教養, 殖民, 沒自信, 自信, 貴中賤台, 貴外賤台。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