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生存之道與小孩教養指引

 

讀者:蔡依橙

 

 

 

 

綠角推薦

 

這本書綠角讀過英文版後,中文版也寫了推薦序。光這樣就值得看了。如果您對內容以及裡頭的觀念有興趣,綠角的部落格文章很值得閱讀。

 

 

既然綠角從「這本書為什麼值得看」的角度寫,我就從另一個面向來切入吧。我要說的是,「讀這本書時,你該注意的事」。

 

 

時代劇烈地前進著

 

如果您有仔細讀前言的話,會發現這本書其實是 20 週年後的再印。原書于 1996 年 10 月發行,美國於 2016 年發行 20 週年版後,台灣於隔年發行繁體中文版。

 

偏偏,這 20 年,可是變化最大的 20 年。

 

網路熱潮經過 .com 泡沫後,繼續默默滲透到全世界,從人人有機會做點創業,變成網路四巨頭(Facebook / Google / Amazon / Apple)。在這 20 年間,手機產業也從 Motorola、Alcatel、Ericsson 等什麼都有的百家爭鳴,持續倒閉整併,Nokia 寫下傳奇然後殞落,接著黑莓、HTC 一一經歷他們的顛峰,到現在變成「Apple 以及其他」的狀態。

 

 

主動投資與房價,嗯……

 

這有什麼問題呢?本書中描述富人時,除了常被描述到的勤儉生活、樸素外觀與獨立精神之外,最重要的,是富人積極投資。

 

作者從 1973 年開始關注「美國的有錢人是什麼樣子的?」這個議題,到 1996 出版本書,經歷的 20 多年,是撤銷管制,且雷根經濟學管用的黃金年代。房價小幅緩漲,失業率低,自由世界經濟超強,蘇聯崩潰解體。

 

但很不幸的,1996 年之後的美國與世界都變了,就以美國來說,房價狂飆金融海嘯後失業率驟升,而且沒有辦法降回之前水平。

 

網路與科技,開始造成結構性失業(就是有些工作永遠不會回來了)。新自由主義造成的貧富差距,也似乎無法回復。然後,川普當選了。

 

如果你照書中所說,積極主動選股,並投資自身專業相關股票,在這 20 年間造成鉅額虧損的機會,實在不小。

 

另外,以房價曲線來看,你要像書中富豪一樣,以合理價格住到安全舒適的房子,也不太可能。當年 30 萬美金的房子,書本出版後的美國,可能要 90 萬才能買到。

 

所以,在閱讀本書時,最好能對世界的政治與經濟趨勢先有個譜,才不會以為 20 年前的結論,至今依然適用。

 

 

越陳越香的精彩洞見

 

一本 20 年的老書還能再出版,一定有其精彩核心。我個人認為,書中約有一半的內容,是相當值得參考的,在商管類的書,半衰期長達 20 年,這可是很不錯的成績。帶著一點歷史感跟背景知識去讀,依然相當不錯,這就像是比爾蓋茲很推的《商業冒險:華爾街的12個經典故事》。

 

我個人認為,這 20 年雖然世界政治經濟變化甚大,但「人心」不變。作者寫得最精彩也最值得參考的,是以下幾個部分。

 

  • 有錢人的錢是怎麼來的?八成都是自己打拼,只有兩成左右靠繼承。(這與本書用匿名問卷研究法可能有關)
  • 有錢人的職業有什麼特色?比起一般人,創業比例高、獨立專業人士其次。
  • 有錢人跟他們子女的關係?給越多金錢資助的,越不成材。跟爸媽吵翻而獨立的,反而最能複製父母的成功。
  • 最好的子女教養方式?不要直接給錢,給他們教育、給他們機會、給他們獨立的精神。成年後不要給金錢協助,也不要給遺產(或至少讓他們完全不要有期待)。
  • 不要擺排場,不要用「品味」去掩飾自己奢華度日的行為,凡事講求本質,工作樂在其中,減少對虛榮的依賴。

 

在這些領域,你可以看到很多基於訪談與統計的數字,反覆的支持這些即使到了今天都還相當正確的結論。

 

 

建議的閱讀姿態

 

你可以帶著以下的問題,閱讀本書,並找出屬於你自己的答案。括號中是我個人閱讀時的看法,您可以參考,不見得要同意。

 

  • 如果我想要有錢,應該採取怎樣的發展策略?(深耕專業,看透系統與自己,找到機會就從受雇轉自雇、合資或創業。)
  • 如果我已經有點閒置資金,在這時代的投資策略應該是什麼?(我個人認為因為高收益時代已經過了,目前應該是:投資自己、投資自己有把握的事業、指數型分散投資,這樣的順序。)
  • 我目前的生活花費與收入相較,是否為正確的比例?是否讓自己開始往經濟獨立邁進?(通常你要過著比同儕節儉很多的生活,才能讓自己 leverage 財富,並進入投資與增長階段。)
  • 我該怎麼教自己的小孩,可以毀了他的一生?反過來說,我該怎麼教自己的小孩,才能讓他們成年後真正獨立?(給錢可以很有效的毀了他,同樣的金錢,你該轉換成給教育、給機會、給獨立。)
  • 你在意的,是孩子依賴你且愛你,還是孩子真正獨立但尊敬你?(越有成就、越獨立的孩子,離你越遠,但也最讓你放心。)

 

 

你是哪一種人?

 

20 年後的現在,「或許」貧富差距大到令人絕望,「或許」階級不再流動,「或許」努力不再會有收穫。或許我們該改變系統,或許我們該作個屬於現在、屬於台灣的研究。面對這些問題,你所做的選擇,正說明了你是行動者、改革者還是研究者。

 

  • 行動者認為,這是我的人生,我不努力怎麼知道機會之門是不是真的關上了。
  • 改革者認為,不公不義的世界,我們要先求系統改革。
  • 研究者認為,作個研究確認一下,知道情況再說,不要自己腦補。

 

任何時代都有這三種人,你是哪一種?

 

 

相關連結

 

 

 

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創業, 奢華, 富有, 小孩, 態度, 排場, 教育, 教養, 有錢人, 脫貧, 資金, 遺產, 金錢。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