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南韓人怎麼看薩德反飛彈系統

 

讀者:蔡依橙

 

 

 

 

在中韓為了薩德爭執時,在書局看到了這本小說,想藉由更有情節感的小說閱讀,達到以下目的:

 

  1. 瞭解南韓人對薩德的各種看法
  2. 瞭解南韓人對自己命運的各種看法

 

這兩點,這本小說都很有效的傳達了。

 

讓我也開始能理解,韓國人的無奈與意見紛歧,多數是來自於韓國自古至今,就一直夾在中國與日本中間,大國間的小國,命運是悲慘的。

 

現在的韓國,在中國與美國中間,被切割成兩邊,民族認同與國家認同都被壓抑而忍耐著。當然有人只在意安逸,也有人只想靠大國。但知識份子,更多的是希望尋求韓國的獨立性。

 

也因此,明顯感覺得出來,作者金辰明不喜歡薩德。

 

本書很容易讀,前 3/4 都相當精采,最後 1/4 為了收尾,急切了些,結尾不如前中段。

 

但畢竟我讀的目的不同,對小說的優秀程度沒那麼要求,還行。

 

本書並無薩德參數與運作原理,這似乎目前除了美國以外也沒人有。但對於薩德將趁著怎樣的歷史機會進入韓國,有準確的剖析。

 

本書在韓國,2016 年出版,2017 年鬧得兇的時候回看,並不覺得過時,作者掌握時代脈動,相當精準。

 

 

相關連結

 

  • 《薩德》(由此連結購買,你沒損失,4% 購書介紹費捐贈公益計畫。)

 

 

看看大家的討論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THAAD, 中國, 主權, 北韓, 南韓, 反導彈, 問題, 朝鮮, 系統, 美國, 薩德。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