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幅地圖看世界史》:建議從後面讀回來的一本厚書

 

讀者:蔡依橙

 

 

 

 

博客來唯一的書評一顆星,Goodreads 3.74。我的評價在這中間。

 

我是地圖控,但即使如此,我也必須說,Goodreads 裡頭的負評有其道理,作者的筆調枯燥了些。

 

如果你對世界歷史本來的認識不是很足夠,這本書沒辦法當成你的入門。如果你對世界歷史本有認識,這本則是用各種地圖協助你貫串各個時代的想像。

 

地圖,是想像的、是宗教的、是政治的、是法律的!原來這些看似客觀的資料,背後都有非常多的角力!

 

本書的封面與製作非常精美,前方的彩色地圖也很用心收集。建議的讀法是「反過來讀」。

 

先從跟現代生活比較接近的最後一章:Google 地球,開始看起,然後回到二戰後殖民地獨立、一戰前的歐洲世界,最精彩的,是本書第四到第九章,包括中國韓國的地圖、地理大發現時代,地圖的技術進步,導航的需求與政治角力,一直到地圖發行商的商業戰爭!

 

到了第三章我就停損了。神學的世界跟「我知道你們古人很努力,但說真的把地圖畫那樣,現代的我真的沒辦法接受」的歷史影像,我已經沒辦法跟上。

 

我也很好奇,台灣有多少人能讀完本書,應該是真的背景知識很廣的人。

 

同為厚書,漸漸能分辨「會替讀者想的作者」以及「一邊寫一邊很滿足自己」的作者。這本,可能對作者自己的意義稍微大些。

 

非常精緻的封面!很用心做!

 

 

相關連結

 

 

 

加入熱烈討論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12, Google Earth, Google Maps, 世界史, 十二幅地圖, 托勒密, 麥卡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