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膠帝國》:亨利福特的夢想與幻滅

 

讀者:蔡依橙

 

 

 

 

亨利福特的成功與失敗

 

在美國人的心目中,亨利福特是有非常重要意義的,因為他太「美國」了。多數的書與紀錄片,著重在他如何成功、如何達到頂峰,偶爾提一下他糟糕的父子關係(甚至可能因此造成兒子英年早逝),任用一些簡直跟流氓一樣的人們高壓管理工廠。

 

在一部已經從 Netflix 下架的紀錄片中,聽到匆匆帶過的一句話:「在亞馬遜,有個以福特名字命名的城鎮。」但紀錄片沒有多說這部分,我的好奇心,一直延續至今。

 

這本書,就是來解決這個好奇心的。

 

 

書本整體評價

 

總的來說,這本書,製作本身很用心,不管是書的質感、封面、附註、彩圖,都是上乘之作,可惜原著過於冗長,尤其中段最難熬,大量的細節與人名,搭配並不鮮明立體的描述,導致好幾次我讀到睡著!這也是本書在 Goodreads 上最常被抱怨的。

 

對美國人這麼重要的議題,出成書,通常都能拿到高分,像之前讀過的《勇者不懼》,簡直就是單向歌功頌德,都能拿到 4.4,這本《橡膠帝國》,竟然只拿到 3.6,你就知道,寫作部分真的出了點問題。

 

其次,如果你跟我一樣,閱讀過程常常會找 Google Maps 來看,就會發現,翻譯時,一些重要的地名不見得會附原文,這導致搜尋困難,例如 421 頁的「泰蘭迪亞」,用英文去猜,猜了幾次 Google 都沒東西,後來直接輸入「泰蘭迪亞」四個字,才藉由維基百科條目找到原文,再到 Google Maps 搜尋,才能找到。

 

除此之外,本書就沒有其他問題了。翻譯流暢,中段以外的前後部分,都很引人入勝。

 

 

 

 

有趣的中文書名

 

英文書名是 Fordlandia,直接以地名作書名。中文書名「橡膠帝國」就蠻妙的。因為福特的這個計畫,是要做橡膠,但卻徹底失敗,沒形成帝國,當年兩千萬美元的投資,產出的橡膠根本沒辦法跟亞洲橡膠競爭,很慘。

 

 

誰適合看?

 

以下,是我個人認為,很值得看這本書的族群。

 

  1. 你是福特控,對於為什麼亨利福特能成功,並成為巨富有興趣。也很好奇除了大家眾所周知的 T 型車以外,他的個性弱點,以及造成的浪費和災難有興趣。想認識另一個面向的亨利福特。這本很不錯。(雖然亨利福特本人,因為種種原因,從來沒去過福特之城 Fordlandia。)
  2. 你認為,只要有錢、有土地、沒有干預、沒有原住民襲擊,我們就能在一塊地上,做出自給自足的農工業村莊。你認為,美國式的成功,只要複製到其他土地,有幾個不錯的幹部,就能做起來。這本書會告訴你,即使是亨利福特也做不到。
  3. 你認為,只要帶著現代社會的各種機具,並給當地住民高薪,他們就能脫貧,他們就能進入現代生活。這本書也告訴你,因為價值觀與生活模式的不同,高薪拿現金對仍在「以物易物」的社會沒有意義,高薪拿現金,也只會讓還在採集、農耕時代的人,覺得滿足而離開。藉由本書的描述,我們會發現,人們必須要生活在每天刺激你消費的物質世界,高薪才請得到優質員工,對亞馬遜的住民來說,能溫飽就很棒,為什麼要工作那麼久呢?(這點《人類大歷史》也提過,人類從採集、農耕、工業到資訊時代,工時是越來越長的,採集時代的人,一周工時大約只有 30 個小時,就能吃飽,剩下的時間都在玩耍、儀式、慶典中度過。當然,如果你要過那樣的生活,就同時得接受平均餘命不到 40 歲的宿命。)
  4. 如果你覺得,比起整天看成功的人說什麼,不如研究別人失敗的經驗,會學到更多,那這本關於亨利福特的大挫敗,就很適合您了。

 

有些事情,強求不得。即使你來自強大的美國、即使你現金花不完、即使你曾經在美國建立模範村,同樣的事情,在巴西的亞馬遜叢林,就是做不到。

 

福特當年花了兩千萬美金的失敗計畫,你用不到 20 元美金的價格就能讀到,實在值得。

 

 

相關連結

 

 

 

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Fordlandia, 亞馬遜, 亨利, 失敗, 巴西, 福特, 福特之城, 移植, 美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